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敦煌之韵》文艺演出惊艳“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日期:2021-04-12 09:04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jpg

  东亚携手共襄盛会,敦煌之韵流光溢彩。4月9日下午,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一场集结甘肃省歌舞剧院、兰州歌舞剧院和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大型文艺演出《敦煌之韵》惊艳亮相,极具鲜明地域特色和敦煌艺术特征的激情表演,倾倒了现场所有的中外来宾。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752.jpg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801.jpg

  《敦煌之韵》由女子群舞《金光千佛》、器乐表演《敦煌古乐》、女子群舞《梵天》、男子群舞《天堂草原》、群舞《丝路集市》五个节目组成,用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敦煌舞蹈、器乐演奏和刚健有力的民族舞蹈,展现了璀璨斑斓的丝绸之路历史画卷,彰显了甘肃文艺工作者对敦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这也是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片段,首次在重大节会平台上的联袂演出。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830.jpg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811.jpg

  女子群舞《金光千佛》选自中国民族舞剧的里程碑之作《丝路花雨》,取自敦煌莫高窟开窟之初的传奇故事,该舞蹈里的“千手观音”已成为中国敦煌舞的经典之作。器乐表演《敦煌古乐》源自甘肃敦煌学者和文艺工作者,对古代敦煌艺术十年如一日的挖掘推广。1900年,敦煌藏经洞的惊世发现,让一卷沉睡千年的唐代乐谱重现人间,甘肃敦煌学者历经十载钻研,破译唐代音乐“天书”。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825.jpg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806.jpg

  演出当天,在甘肃省歌舞剧院民乐团的倾情演译下,千年前的大美遗音和悠悠古韵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向不远处的莫高窟重新发出新的合奏。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精华所在,由兰州歌舞剧院新创排的敦煌舞《梵天》,是活态的敦煌壁画艺术。兰州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蹈家用婀娜的舞姿,让众多的飞天女神走下壁画,将吉祥的祝福送给各位来宾。由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创排的《天堂草原》,展现出茵茵绿草、骏马奔驰、羊群星布的牧歌盛景图,赞美了豪放威武、包容豁达的蒙古族人民对草原的挚爱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410140815.jpg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二幕音乐响起的时候,整幅千佛洞窟的布景悬垂而下,各国商旅、画匠石工、贩夫走卒、云游行僧、嬉戏稚童纷至沓来……兰州歌舞剧院将这一千多年前的敦煌市井风情重现敦煌,向现场中外来宾展示迷人的敦煌艺术魅力。演出结束时,所有演员齐聚舞台向现场来宾致意,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来宾更是走到舞台前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久久不愿离去。(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孙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