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老鼠嫁女》“闹”大年

日期:2021-02-23 10:02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1613398365176077245.jpg

  正月初四,年味儿正浓,“甘话60剧场”门口,许多孩子拉紧父母的手,等待入场观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系列活动之一——创新融合儿童剧《老鼠嫁女》。

  提早排练多遍,提前做好了舞台置景、给演员们扮上了相,剧目演出“万事俱备”。

  同时,工作人员也在疫情防控方面做足工作,让观众得以安心、开心观剧。

  “剧场门口设立了测温台和信息登记台,还有发热隔离间,要求观众实名登记、提供‘绿码’、接受测温、登记信息,戴好口罩隔座观看”,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甘肃儿童剧院)副院长张彤介绍了剧院的各项防疫措施,“我们会对入场观众按上座率75%限流,且在每一场演出结束后,对演出场所进行严格消杀。”

  音乐响起,演出大幕揭开。演员们身着各色演出服,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娓娓道来”这个民间传统故事。

  少了语言表达,但是“小老鼠”举手投足间、一颦一笑中,都是“戏”;再加上灯光随着剧情起伏变换不断,配乐扣人心弦,惹得小孩捧腹、大人叫好。

1613398404415058994.jpg

  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甘肃儿童剧院)艺术总监、甘肃儿童剧院副院长郁海滨介绍,“起初排练这部剧时,演员们模仿小老鼠的形态有点困难,所以我们特邀济南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于扬执导,让甘肃省京剧院孟庆波老师为演员做形体训练。”

  “小老鼠们”上蹿下跳,时不时来到台下和观众互动,致使台上、台下联成一个大舞台,观众席随之也热闹起来。

  另外,京剧、刻板年画、剪纸、舞狮、秧歌、民乐等“非遗”元素,布满舞台、演出前后。郁海滨补充道,“这台演出,不仅能满足观众对生动故事情节的追求,也具备提升儿童传统文化素养的功能,寓教于乐。”

  待首场演出结束,只见大、小观众交谈热烈,尚在回味当中,而等待今天下午第二场演出的观众,已陆陆续续来到剧场门口。

  据悉,从正月初四至初六,“甘话60剧场”将在3天时间连演6场《老鼠嫁女》,热闹不停、快乐不断。(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