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2021“常沙娜设计奖”引关注 众大咖联袂送上新春祝福

日期:2021-02-23 10:0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由中国外文局、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清华大学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朝华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常沙娜设计奖”正式启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思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常沙娜家属常嘉皋、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等知名艺术家,2021年“常沙娜设计奖”承办单位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人士为本次大赛送上新春祝福。2021年“常沙娜设计奖”面向全球设计人才征集优秀设计作品。本届大赛旨在发掘并培养有创意的设计人才,促进敦煌艺术图案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敦煌图案,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敦煌石窟艺术的创造历经千年,无数古代工匠的妙手神笔在莫高窟里留下了难以数计、富有寓意的图案彩绘。极富寓意的敦煌艺术图案承载着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着古丝绸之路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许多表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福禄喜庆的敦煌图案, 以它特有的艺术样式倍受人民群众喜受,每逢农历春节,便出现在千家万户中,呈现浓浓的欢乐喜庆。(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孙来军 视频提供: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