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情系敦煌——段文杰、段兼善父子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日期:2021-02-10 09:0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mmexport1612854111148_副本.jpg

  艺术世家薪火相传,翰墨飘香情系敦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莫高精神”,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2021年2月9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甘肃省博物馆承办的“情系敦煌——段文杰、段兼善父子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是省博物馆2021开年第一场展览。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甘肃画院院长王万成等领导在甘肃画院原副院长、甘肃美协原副主席段兼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mmexport1612854115943_副本.jpg

  此次展览共展出137幅书画作品,其中,段文杰先生临摹作品35幅、写生作品27幅、书法作品22幅,段文杰、段兼善父子合作作品5幅,段兼善先生作品48幅,作品创作时间跨度近80年,充分展示了以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段文杰,甘肃画院原副院长、甘肃美协原副主席段兼善父子为代表的敦煌文物保护工作者和甘肃美术工作者,对敦煌艺术的执著、传承与热爱,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所表现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mmexport1612854120452_副本.jpg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敦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宝库标志性成果,是世界文化遗产中最绚丽多姿的艺术宝库,无数中外艺术家为之倾倒,慕名而来。上世纪40年代,段文杰先生怀着朝圣之心来到敦煌,并将余生交付于此,为守护并传承敦煌艺术贡献了自己所能贡献的一切。在敦煌工作的65年里,段文杰先生致力于敦煌学的研究和整理,不断推动国际交流活动,更为敦煌学“回归故里”不遗余力。他准确且科学地临摹莫高窟、榆林窟原作壁画,是敦煌壁画临摹事业的开创者之一。他的画作具有真实唯妙的形象和绚丽如初的色彩,充盈着生命的质感,为临摹学的学科体系奠定了基础。他为敦煌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展现了一位大家、一位学者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段兼善先生,怀着与父亲一样深切的对敦煌艺术的执著与热爱,继承了父亲的遗志。他的作品工写相兼,凝重古朴,颇具特色。他多角度探索敦煌艺术的发展之路,吸取敦煌壁画的艺术表现手法,创作出了大量展现西北各族人民生活风情和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是甘肃省杰出的美术工作者。

段文杰先生在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jpg

段文杰先生在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

临摹莫高窟北魏第254窟尸毗王本生(段文杰).jpg

临摹莫高窟北魏第254窟尸毗王本生(段文杰)

临摹莫高窟北魏第263窟伎乐菩萨(段文杰).jpg

临摹莫高窟北魏第263窟伎乐菩萨(段文杰)

临摹莫高窟盛唐第130窟都督夫人供养像(段文杰).jpg

临摹莫高窟盛唐第130窟都督夫人供养像(段文杰)

临摹莫高窟盛唐第320窟西方净土变(段文杰).jpg

临摹莫高窟盛唐第320窟西方净土变(段文杰)

临摹莫高窟盛唐第126窟莲花童子藻井(段文杰、李复).jpg

临摹莫高窟盛唐第126窟莲花童子藻井(段文杰、李复)

花儿歌手(段兼善).jpg

花儿歌手(段兼善)

驯马图(段兼善).jpg

驯马图(段兼善)

微信图片_20210209141252.jpg

微信图片_20210209141301.jpg

微信图片_20210209141309.jpg

微信图片_20210209141322.jpg

微信图片_20210209141335.jpg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大量珍贵的手稿、文献和历史图片资料,多角度展现敦煌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重要历史时刻,以此彰显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9日,将成为春节期间甘肃美术创作展览的盛事,极大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展览活动不再举办开幕式,严格执行文化娱乐场所流量管控,观众参观实行提前预约制。(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陈锦 宣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