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临洮剪纸传承人:剪纸中融入生活的热爱、感悟和期盼

日期:2021-02-08 10:02 来源:中新网甘肃频道 字体: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7日电 (通讯员 张惠莉) 近日,临洮县剪纸传承人裴原明在兰州西北书城剪纸,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围观。

  看着一张普通的彩纸在裴原明的剪刀下呈现出不同的图案,如花开盛世、双喜临门等,孩子们不禁啧啧赞叹,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和欣喜。剪纸人把对生活的热爱、感悟和期盼表达的淋漓尽致,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看到了春节本应有的色彩——中国红。

  每当过年的时候,大街小巷挂起红红的灯笼,家家户户贴上红红的窗花、春联,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而剪纸,作为流传民间的传统手艺,始终承担着它的使命,传递着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符号。从生产劳动、衣食住行到娱乐活动、节日庆典等,剪纸人用心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剪出反映时代文化和大众需求的作品。

  “从第一次接触剪纸,再到后来成为传承人,越来越喜爱这种民间艺术,它代表的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也是我们表现生活的一种方式。”裴原明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临洮剪纸人对剪纸的喜爱,质朴的剪纸人也在用他们的手艺让我们愈加喜爱中国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