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汉简里的腊八节

日期:2021-01-21 10:01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字体:

新华社兰州1月20日电(记者任延昕、何问)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也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在这一天,我国多地保留着喝腊八粥、吃腊八面等习俗。千年以前的古人怎么过腊八节?文物专家在汉代简牍上找到了答案。

  “不侵隧长石野,臈(通腊)钱八十,十二月壬戌妻君宁取,吞北隧长吕成……”出土于居延甲渠候官遗址的16枚木简上,详细记载了东汉初年,甲渠候官在腊月给戍边将士们发放臈钱的情况。

00300893083_c46190bf.jpg

  左一、左二为居延新简“臈用肉”领取简。右一、右二、右三裁自一枚简牍,是居延新简“臈钱”领取简。(甘肃简牍博物馆供图)

  甘肃简牍博物馆整理研究部主任肖从礼介绍,自先秦起,人们会在年末举行腊祭,即用猎物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祈求来年五谷丰登、阖家平安。举行腊祭的日子被称为“腊日”,汉代腊祭的时间是在每年十二月的第三个戌日,后世逐渐固定在腊月初八。

  根据汉简记载,祭祀活动结束后,官府会给老百姓和官员分发臈钱和臈肉。在已出土的一份账本上记载,“见(现)吏、施刑,臈用肉致斤”,意为在职官吏,以及登记在册的刑犯均可领取臈肉。

  当时,在远离中原的河西边塞,上至边塞军事长官候、候长,下至最基层的烽长、普通戍卒,甚至包括徙边罪犯,大家都有一份臈钱和臈肉可以领用。

  “要知道在讲究尊卑等级的汉代,老百姓一年到头几乎无肉可食。”肖从礼说,在古时候,腊八节是个祈福和感恩的节日。

  如今,腊八节的习俗随着时代不断变化。时至岁末,年味渐浓,人们用“腊八蒜”“腊八面”“腊八豆腐”等特色食俗迎接万象更新的一年。

  简牍是在纸张面世以前,人们用来书写的载体,其内容涵盖古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甘肃是简牍大省,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又以汉简为最,占全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