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阿拉善开展

日期:2021-01-19 12:01 来源:微游甘肃 字体:


图为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酒泉市博物馆供图)
  近日,“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阿拉善博物馆开展,该展由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阿拉善博物馆、酒泉市博物馆共同承办,将持续至2月28日。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自西汉以来成为东西客商往来云集的丝路重镇,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这世界四大文化的交汇点,历经魏晋、北朝、隋唐,丝绸之路的千年繁盛成就了敦煌如今的辉煌。
  据介绍,该展览展品内容选自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复制了敦煌藏经洞流散的南北朝、隋唐、五代、北宋等历代绢画、纸画、麻布画和经卷等各类文物,共91余幅。
  酒泉市与阿拉善同处祖国西部,文化和旅游方面具有天然的合作便利条件,在资源、客源等方面存在互补优势和差异化发展空间,同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阿拉善博物馆馆长张震州介绍说,敦煌选择阿拉善作为全国市县博物馆巡展的第十四站,将进一步推进两地之间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为两地进一步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推动共同发展,建立常态化区域合作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文/杨贺丹 杨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