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深入挖掘黄河文化 专家学者为陇剧《大禹治水》剧本“把脉”

日期:2021-01-18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大型古装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剧院召开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史书《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导河于积石”,据考证这里的“积石”就是现在的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大禹治水”作为上古传说,在华夏大地家喻户晓。怎样用富有甘肃特色的艺术样式呈现这个题材?怎样用一种舞台表演形式展现这个故事?怎样用这个题材故事表现深刻的民族精神和黄河文化内涵?1月15日下午,甘肃省陇剧院召开了大型古装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给这些问题作出了注解。

  会上,甘肃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甘肃省陇剧院领导班子、主创团队,省内戏剧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王亨、李天圣、严森林、肖美鹿、马勇、周琪、张世成、于涛及积石山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从剧本的结构、立意、情节、人物、细节等方面深入探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意见,并转述了由于疫情防控不能到场的省外特邀专家的点评,对编剧多次赴积石山采风,多方查证大禹传说的史料记载,七次打磨修改剧本后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剧本足以见功力”,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剧本立意深刻 获得与会专家一致认同

  据编剧薛龙彪介绍,目前《大禹治水》剧本构思以大禹跌宕起伏的治水命运为主线,大禹与涂娇、禹母、鲧、山娃等人的亲情大爱和积石山部落首领山戎的矛盾为副线,表现了大禹不屈不挠的治水精神,展示了上古百姓团结一心治水的朴素理念。

  对此,与会专家认为,这个剧本创作有很大的挑战性。严森林认为,好的题材是剧目成功的一半因素,这个剧本值得肯定三方面:一是将大禹请下神坛,赋予人间气息和民族精神;二是突现了上古先民敬畏自然、变堵为疏的治水理念,为现在治理黄河具有参考意义;三是大禹传说与甘肃积石山在地域上的结合增加了真实性,适合陇剧表演题材。

  “大禹治水”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又是黄河文化的财富和凝练,大禹和先民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和敬畏自然、科学治水的经验,对当下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正是这个剧本的深刻立意,让与会人员深表赞同,并达成了“大禹治水,始于积石”的共识。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表示,这部剧目是陇剧院在甘肃省文旅厅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的具体行动,也是今年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对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剧本能“立得住”做到了“四个统一”  预计春节后开始排练

  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陇剧《大禹治水》的剧本将得到更好的论证修改,为创排出陇剧经典剧目奠定了基础。

大型古装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在总结讲话中表达了省文旅厅对该剧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他对省陇剧院团队和省内外参与研讨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他认为专家们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谈的很中肯,认为剧本“立得住”,做到了“四个统一”,即宏大主题与民族精神相统一、黄河文化与地域特色相统一、呈现内容与艺术样式相统一、挖掘立意与昭示未来相统一,同时在“点题”“提魂”等细节方面也提出了建议意见。

  目前,该剧前期工作和主创人员均已准备就绪,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后开始排练。导演将邀请执导过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的导演田丰担任,艺术顾问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担任,史学顾问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景平担任,音乐创作、配器由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马骏担任,领衔主演由陇剧梅花奖演员担任,其余作曲、舞美设计、服装等均由省陇剧院担任过《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陇剧三部曲”的创作人员共同完成。让观众在欣赏陇剧艺术的同时,切身感受黄河流域的厚重,对推进甘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