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日期:2021-01-18 11:01 来源:兰州日报 字体:

  市民观赏参展作品 华 静 摄

1d02a969-fae9-42d0-a495-e61e8752c541.jpg

  参展作品 华 静 摄

  1月17日,“砚田文心”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在甘肃艺术馆开幕,精美的洮砚、传拓、题跋等传统艺术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当天展览共展出洮砚精品51方,传拓作品53幅,是我省首次集洮砚雕刻、洮砚传拓、洮砚拓片题跋为一体的高规格展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者集一体的首次展览在传拓艺术界实则难得。记者了解到,2018 年,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传拓专业委员会主任、甘肃印社副秘书长麻晓雷联合两位同好联袂举办了 “拓墨寻真——童定家、麻晓雷、杨波传拓题跋艺术展”,该展览系甘肃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的传拓题跋艺术展,当时在业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两年之后, “一拓一印”再次登上展览殿堂,让甘肃特色的传拓题跋艺术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雕刻精美的洮砚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有的拍照留念,有的拿出笔记本一边观察一边描摹,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洮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其美名被历代文人赞美,方寸之间,展现了美术大师的高度审美和对民间文化的凝练升华。尤其当椎拓之术使洮砚工艺之美跃然纸上,且与书法家之题跋相得益彰,三种艺术的完美结合,令观众对洮砚雕刻技艺有了全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指导,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兰州市委宣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洮砚协会、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传拓专业委员会承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