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日期:2021-01-08 04: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能在兰州看到高台的文物,还是明清时候的书画展,这个活动办得好!展示了我们甘肃先辈们的艺术水平,也是体现了我们这代人的文化传承。”8日上午,就在兰州刚刚开幕的“翰墨争晖·丹青焕彩——高台县博物馆馆藏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上,68岁的兰州市民魏太元老人和老伴早早来到兰州市博物馆看展,看到展柜里众多的书画精品,他高兴地说。

“翰墨争晖·丹青焕彩——高台县博物馆馆藏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开幕式现场

  这次展览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台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高台县博物馆承办,将持续至3月7日。据兰州市博物馆馆长李周明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会议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增强馆际交流合作,兰州市博物馆与高台县博物馆首次合作,承办这次展览。就是为了让兰州市民在家门口坐享河西地区明清书画精品“文化大餐”,让藏在馆中的艺术珍品焕发生命力,让人们感知文物背后的中国文化魅力。也在新年之际,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为群众美好新生活提供“精神食粮”。

“翰墨争晖·丹青焕彩——高台县博物馆馆藏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现场

  据了解,高台县博物馆现有藏品2902套组(4768件),其中一级文物133件,二级文物177件,三级文物425件,是国家三级博物馆。馆内收藏有汉魏晋时期陶器、汉晋彩绘木器、汉晋丝绸、五凉时期简牍帛书和唐代敦煌写经等珍贵藏品。作品有楷书、行书、草书、行楷等书体,绘画以水墨山水、写意花卉、工笔人物仕女为主,作品时代涵盖明代、清代。主要有明代仇英的仕女图,明代著名谏臣杨继盛的书法,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刘墉、铁保、成亲王的作品,清代名臣陈孚恩、潘祖荫、曾国藩的书法,清代张掖地区著名画家袁英的绘画佳作。

00300882910_f49a1b62.jpg

《袁英牡丹斗方·清》书画作品

曾国藩(清代)书画作品

  李周明表示,兰州市博物馆也将继续发挥省会城市博物馆带头引领作用,增强开放意识,推动合作共赢,树立开门办展和开门迎展的思维,积极推动特色品牌文物走出去、活起来,为观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努力。

00300882912_01890a8e.jpg

兰州市民魏太元老人和老伴正在欣赏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