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牟常有荣获“薪火相传——匠心扶贫,与爱同行”杰出个人称号

日期:2020-11-20 11:11 来源:甘肃省文物局 字体:

11月17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十二届薪火相传——“匠心扶贫,与爱同行”活动在宁夏银川举办。会上表彰了“匠心传承,助力扶贫”杰出个人8名和杰出团队7个,并颁授荣誉证书。甘肃省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牟常有荣获第十二届“薪火相传——匠心扶贫与爱同行”杰出个人称号。

6374138003570268914697118.jpg

会议现场

本届“薪火相传”活动以“匠心扶贫,与爱同行”为主题,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特色鲜明,时代气息浓郁。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在文化遗产领域,以传承推广传统技艺而振兴乡村经济,或具匠人之心扎根某一领域而造福一方的杰出个人和团队,弘扬他们“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激励带动更多社会公众参与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活动自2020年5月启动,共收到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的有效申报材料140余份。9月,在北京组织专家进行了两轮材料审核,综合专业意见,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入围名单,并且通过了网络公示。

6374138004516985667602990.jpg

颁授荣誉证书

牟常有现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文物修复师。参加工作3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狭小的洞窟里,日复一日地专注工作,使那些积满尘埃的壁画和残破不堪的佛像重现光彩。他潜心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文物修复技艺,并借鉴敦煌经验和现代技术,独立或参与修复了麦积山洞窟20个,大小塑像、影塑160余身,壁画60余平方米。他在工作中言传身教,亳无保留地将学识传授给年青人,培养文物修复师10多名,共同守护好麦积山石窟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