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幕

日期:2020-11-16 10:11 来源:敦煌研究院 字体:

11月13日,“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期1个月。此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承办。展览通过展示敦煌石窟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品、研究复原敦煌壁画中的乐器、3D打印敦煌壁画中建筑模型等共200余件展品和一座复制洞窟——莫高窟第3窟,聚焦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多方位呈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和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物馆馆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书记汪永红,国学院副院长吴洋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剪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嘉宾和各兄弟高校的博物馆领导也列席参观。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吴洋代读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贺信并致辞。贺信指出,以敦煌石窟和藏经洞出土文物构成的敦煌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集中的代表,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中华民族博大的胸襟。希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十五载华诞之际,此次展览能让广大师生通过敦煌艺术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与深邃。

开幕仪式后,嘉宾和观众们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