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文旅融合: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日期:2020-10-29 04: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两年730天,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在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史上却是沧海桑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甘肃文旅在融合发展时代背景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弘扬,放大文化和旅游综合效应,率先实施以文旅大循环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加快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从2019年“一会一节”首次“合体”,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甘肃“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产品成功实现“三级跳”,“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愈加响亮。

29120802uhqo.jpg

“环西部火车游”欢迎你。

  1.砥砺奋进 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创新提升

  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称号,“敦煌女儿”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在敦煌研究院揭牌,为实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2.持续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全省图书馆数字总分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有序推进,公共图书馆年流通907万人次,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既定任务。全省新改建图书馆30个、文化馆17个,完成638个贫困地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提升改造,1760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备配备任务,建成116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平均面积达到2193平方米,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平均面积达到2060平方米,实现电子地图上线3700多个。

29120813z4er.jpg

《相约千年》助阵“环西部火车游”

  3.创新融合 文艺创作展演推陈出新

  “春绿陇原”展演演出69台剧目、115场次,现场11.95万人、网络直播关注7182万人次。“艺术战疫”创作3600多部(幅)涵盖戏曲、曲艺、舞蹈、书法等抗疫文艺作品,《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回道张掖》等文化旅游驻场演艺逐步常态化,话剧《八步沙》、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禹治水》等剧目加紧创排。陇剧《西峡长歌》、秦腔《民乐情》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歌剧《貂蝉》获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剧目奖、表演奖、优秀舞台艺术奖等六项大奖。舞剧《丝路花雨》被中宣部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演出剧目,话剧《天下第一桥》、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推荐入选文旅部晋京演出项目。

29120843ltym.jpg

临潭冶力关冶海风光。

  4.奋起直追 文旅产业实现双增双旺

  甘肃省两年累计接待游客6.7亿人次、综合收入4740亿元,显示出增长和增效两旺的良好势头。今年1至9月,全省共接待游客1.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0亿元,均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的50%以上。组织召开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签约项目9个、投资76.1亿元;建立文旅产业项目库,已储备1526个文旅项目。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场馆建设有序推进。

29120859aziz.JPG

张掖丹霞口小镇。

  5.引领带动 甘肃文旅扶贫成效显著增强

  新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个、旅游专业村268个村(其中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8个)、乡村旅游合作社151个,建设农家乐2300户、乡村民宿849家,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条,10个“样板村”、康县30个重点村正在加快建设。全省10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吸纳就业人口5083人,8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纳入全国消费扶贫产品目录和数据库。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已成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劲支撑。

  6.精耕细作 “如意甘肃”品牌影响深入人心

  2019年“一会一节”首次联合举办,被文旅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着眼落实“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联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产品,实现“五一”开通“如意甘肃”全境全线,“八一”贯通“1+5”跨省小环线,“十一”连接联通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大环线的“三级跳”。借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抢先营销,精心策划“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惠民活动,助推做热甘肃冬春季旅游市场。“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分三批次组织全省755名防疫最前线医务人员赴省内6条经典旅游线路健康休养,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赞誉。建立“如意甘肃”网红孵化基地,创造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文旅短视频直播集群,被人民日报评为全国“云旅游”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