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2020金秋演出季”再献“丝路传奇画卷” 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日期:2020-10-27 10:10 来源:兰州日报 字体:

  音乐会现场 李超摄

  25日晚,作为“2020金秋演出季”的重头戏之一,主题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黄河剧院成功首演。来自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演奏家们倾情献艺,将各类民族乐器的表现发挥到了极致,向到场的观众生动呈现了一幅极具艺术品味的“丝路画卷”。

  主题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的演出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呈现。音乐会由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民族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张钊执棒,现场吸引了金城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演出开始前,观众们依旧按照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提前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有序进场落座。

  整台音乐会分为多个特色鲜明、主题各异的独立篇章。其中,《金光千佛》用现代表现手法让人领略到敦煌这一佛国圣地的神秘;《丝路断想》体现了丝绸古道辉煌的历史,人民富足的生活,以及美好的自然环境;《大漠戍边图》急促有力,展现出战争的刀光剑影;《又见阳关》带你见证一个柳绿花红、林茂粮丰的新阳关;《黄河三峡欢歌》《可爱的玫瑰花》展现了回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演奏家们将器乐演奏与合唱巧妙结合,充分发挥出了各类民族乐器的性能,再加上现代高科技舞台技术的映衬,向观众呈现出一幅具有奇特韵味的“丝路画卷”,生动再现了千年丝路的繁荣盛景,用动人的旋律表达了当代丝路“共荣、共享、共建”的和谐理念,堪称是我省文艺院团用文艺作品讲好“丝路故事”的艺术践行。最终,整场演出在律动渐紧、音势渐浓的《丝绸之路》中圆满画上句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