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学习杭州经验 办好“一会一节”

日期:2020-07-16 09: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学习杭州经验  办好“一会一节”

——参加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根据工作安排,7月6日至10日,我有幸参加了浙江大学——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短暂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让我开阔了眼界,浙江大学的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热情接待让我印象深刻,培训期间我对自己的学习和体会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现汇报如下。

一是设计合理,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这次培训共5天时间,采用了现场观摩教学与基本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课程安排合理,内容翔实,学者老师们不同角度的介绍,与实际联系紧密,讲授通俗易懂,内容涉及“一带一路”、节会经济、品牌运营、服务保障、接待礼仪等,对我们下一步做好“一会一节”筹备工作启发很大。敦煌文博会是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平台,承载着重要的国家使命。从连续四届文博会实践来看,“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的主题感召力和影响力还略显单一,这次培训在选题、论坛设计、品牌效应等方面都给我们灌输了新思想、新理念,让我们对下一步节会筹备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

二是选题新颖,启发了我们的创新思维。这次培训的内容新颖,尤其是文化旅游与招商引资、文旅节会的品牌策划与运营推广等都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前沿知识。为“着眼激发文旅产业活力,精心打造文化品牌”梳理了工作思路。作为我省“一会一节”筹备活动主要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对“一会一节”到底要给社会和人民带来什么,怎样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等问题有了新的思考。

三是内容充实,提升了我们的办会能力和水平。这次培训由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知名教授、杭州相关会展策划专家、企业家授课,注重创新思维和新知识的培养,培训层次高、内容丰富、方式灵活,旨在全面提升参与筹办“一会一节”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节会筹备职能部门综合处室的一员,培训给我们如何适应新的工作要求,顺应新形势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下一步,我要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每届节会的新特点,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同时,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在工作中多一些“设问”、“联想”、“分析”,提出新见解、发现新办法,实现工作上的新突破。

对我省举办“一会一节”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推动“一会一节”成为人文交流的平台。在节会中多植入文化元素,围绕精神价值选择主题,文化是支柱,交流互鉴的是文明,目的是让国际合作变得越来越容易而不是越来越困难,这样就有吸引力,档次也能提高。“一会一节”探讨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理论层面或眼前利益,还应该把它同当前人类面对的挑战和危机联系起来,人民齐聚敦煌,重访丝路遗迹,旨在本着多元性原则帮助世界找到这一问题的真正原因。要进一步加强“一会一节”国家级品牌节会顶层设计,重点放在高层文化论坛,突出文明交流,展示世界各国的文化创新实践成果、领先理念和解决方案,更积极的赋能中国传统文化,为世界贡献出智慧。

二是建议进一步推动“一会一节”成为招商引资、品牌合作的平台。2019年的“一会一节”品牌合作,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新华社甘肃分社、省财政厅等单位,以及各类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的大力支持,并与10多家包括中国银行甘肃分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合作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近年来,甘肃文化旅游发展迅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别经过三年和八年的连续成功举办,已经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节会,是目前甘肃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盛会,是甘肃省对外开放和文化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也是甘肃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对推进甘肃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化旅游提质增效注入新的活力。我们要参照去年的办会模式,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扩大影响力。

三是建议进一步推动“一会一节”成为营销推广、宣传造势的平台。近年来,以“特产营销”为主打的节会经济正逐步成为高明旅游发展的全新课题。去年的“一会一节”,对甘南藏区提高知名度、扩大传播力、增强带动力,作用非凡且影响深远,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必将推动甘南州及合作市成为融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中心,甘南走向世界、世界拥抱甘南的新纽带,传承丝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新高地,惊艳“一会一节”、震撼各方游客的新载体,“三区三州”发展、藏区脱贫攻坚的新样板,文旅深度融合、实现绿色崛起的新模式。在今后的办会过程中,我们要推动节会经济走向规模化,像做市场一样做好节会营销,配套的宣传造势要及时植入专业的营销理念,让“一会一节”的知名度传播得更广、更远。

四是建议进一步推动“一会一节”成为谋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项目的平台。2019年的“一会一节”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尤其是“莫高窟对话吴哥窟”宣传片的首映,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保护、展出等方面的合作。我们要借助节会平台积极鼓励地方和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通过节会平台积极构建政府主导机制和市场运作模式,鼓励旅游企业与会展企业开展多样性深度合作,进一步培育、打造会展旅游骨干企业,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和服务接待能力,提升我省旅游的国际性、民族性、开放性内涵,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发展。同时,也通过节会介绍沿线国家旅游产品、旅游产业,增强沿线国家对彼此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的认知,在推动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沿线国家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综合管理处 申文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