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 办好“一会一节”要做到 “三个融合”、“两个优化”

日期:2020-07-16 09:07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办好“一会一节”要做到 “三个融合”、“两个优化”

——参加“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之后的几点思考

7月5日至7月11日,在局领导的统一安排下,我参加了在浙江杭州举办的“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培训科学合理的设计、周到细致的安排,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各位专家、教授及办会同仁的精彩授课,从不同角度讲授了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会展经济、做好节会保障与推广的先进理念和优秀做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例解析,对于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对照培训班的所学所获,分析两年来参与办会的所感所思,我对持续办好“一会一节”有以下几点粗浅认识,借此交流培训心得之机,冒昧予以汇报分享,以期对今后工作有所裨益,也请各位同仁批评指证。

从策划设计层面看,要突出三个“深度融合”

一要突出国家使命与甘肃发展的深度融合。敦煌文博会的办会宗旨就是服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奠定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坚实基础。国际旅游节的举办宗旨是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旅游交流、促进旅游发展。我们要办好“一会一节”,就应当从坚定两个节会的办会宗旨,在顶层设计、重大活动安排等事项的决策、实施过程中,把国家使命摆在重要位置,体现“一会一节”的国际化,努力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一会一节”作为我省最大的对外开放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节会平台,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发挥大敦煌旅游圈的独特优势,策划设计更多有利于促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展示甘肃品牌形象的商务类、群众性活动,让节会更具有烟火气息。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促进一方发展。

二要突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从2019年开始,在国家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诗与远方”首次携手前行,敦煌文博会和国际旅游节也第一次成功融合举办,得到了国家部委、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誉,极大的振奋了我们推进“一会一节”融合举办的信心。但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文旅融合时间还比较短,两个节会的使命也有不同,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推进“一会一节”高质量融合的空间依然很大。参考浙江省的先进做法,我们要特别注重“一会一节”在内容设计上的深度融合,按照“大年”以文化为主、“小年”以旅游为主的基本原则,各项活动既要有文化的内核,也要有旅游的外观,要体现文化的灵魂价值和旅游的载体作用,释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潜能。

三要突出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在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要扩大“一会一节”的影响范围,打造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我们就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充分考虑线下、线上的不同优势和特点,探索“节会+网络”的办会模式, 策划线上线下互相渗透、又各具特色的活动内容,让参会者、观看者既能感受线下活动的现场震撼,又能体验到线上活动的精彩纷呈。也可把线上活动和网络推介宣传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信息流、游客流,不断壮大“一会一节”粉丝团,提升“一会一节”知名度,为更好发挥节会的龙头带动作用提供支撑。

从落地实施方面看,要做到两个“不断优化”

一要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敦煌文博会已经举办四届,国际旅游节也已经举办九届,二者首次融合便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各方高度赞扬。可以说,历经多年探索实践,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决策科学、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我们要全面总结经验,借鉴G20等知名节会的优秀做法,在保持工作机制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逐年提升优化。具体说,可进一步优化统筹协调机制,简化审批程序,将决策权限、目标任务、工作进度等重要事项,通过文件的方式固定下来,以形成决策科学、运行高效、落实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也可将一些已经运行成熟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案固定下来,形成科学细致、用之即拿的工作机制,以减少工作运行成本,促进工作协调流畅高效。

二要不断优化人才队伍。“一会一节”处在全省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展示甘肃形象、引领甘肃发展的重要品牌。实现“一会一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一支精于策划、敢于担当、善于落实的人才队伍。因此,我们可加大办会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也可引进会展行业的能人高手,让他们参与“一会一节”,带动培养一批会展干部;我们可吸引优秀的会展企业、专业的行业协会,承担“一会一节”具体工作任务,让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也可和知名企业、专业机构建立人员挂职交流机制,既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也利于学人之长、为我所用。 (省文化和博览局会展策划处   樊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