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研究院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榆林窟召开

日期:2020-07-07 11:07 来源:敦煌研究院 字体:

敦煌研究院基础建设现场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总结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基础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交流并推广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基础建设的经验和做法,7月4日,敦煌研究院在榆林窟召开了全院基础建设现场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声良,院党委书记马世林,副院长罗华庆,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廖士俊,党委委员、副院长程亮出席会议,“大国工匠”李云鹤先生受邀出席会议,全院“四大部”部长及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五个直属单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所长和副所长,各文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世林主持。

实地观摩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基础建设情况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基础建设情况,榆林窟售票中心、检票中心和榆林之家等保护利用设施与文物本体和谐共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年,榆林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实施基础建设项目时,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论述精神,以文物保护规划为前提实施项目,充分考虑了现代建筑与文物本体的和谐性,在文物本体和遗产地环境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樊锦诗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声良在会上作讲话

马世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干部职工代表分别汇报基础建设情况

下午,在经验交流会上,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宋子贞、副所长李立新、副所长杜建君、石窟管理科科长巩彦雄、社会教育部部长王燕、保卫科科长张红兵分别结合岗位实际,对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基础建设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并分享了基础建设过程中的感想和心得。

马世林在会上作了讲话,对榆林窟焕然一新的整体面貌、牢固扎实的基础工作、精细科学的内部管理和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榆林窟基础建设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上级关心、全院支持、社会关注、苦干实干的结果。他强调,搞好基础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的理念,要敬畏自然,尊重文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将文物本体和遗产地环境融为一体;要坚持以项目支撑发展,整合项目资源,积极对接,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多渠道争取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要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主动创造机会,千方百计力争赢得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要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团结一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要求,要深入思考和谋划,结合部门(单位、企业)工作实际,从发展理念和支撑点上入手,认真谋划本单位工作,切实把牢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借鉴榆林窟基础建设的精神理念,提高认识,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切实筑牢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发展的基础;要强化责任担当,面对疫情影响,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团结、越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要推动工作抓实见效,将现场会的精神与意见结合实际工作,强化执行,扎实落实,确保取得成效;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认清目前基础建设的阶段性成效与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要求之间的差距,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总结成功经验,寻找差距不足,理清发展思路,推动全院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会上,赵声良在讲话中强调,要有主人翁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主人翁意识将事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把艰苦创业的精神实践到工作的每一处;要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谋划,抢抓机遇,把握发展方向,努力增强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

最后,樊锦诗在讲话中回顾了榆林窟的历史变迁,她对榆林窟可喜可敬的巨大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以英雄航天员群体为例,讲述了“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她强调,作为“时代楷模”“陇人骄子”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一员,我们要准确把握典型定位,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对照先进寻找差距与不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每一名“莫高窟人”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推进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敦煌石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殷曦 图/王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