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日期:2020-07-02 10:07 来源:敦煌研究院 字体:

6月30日,“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报告会在省委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主持报告会,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万凌云、省委宣传副部长王成勇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代表,敦煌研究院干部职工代表,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干部职工代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代表共220余人共同聆听报告。

敦煌石窟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70多年来几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致力于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使历经沧桑的敦煌石窟绽放出璀璨的光芒。报告会上,张元林作了题为《有一种精神,叫“莫高精神”》的报告,回顾了从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到今天仍然坚守在莫高窟的老中青几代“莫高窟人”,一生沉浸在辉煌灿烂的敦煌文化艺术中,把全部精力奉献给敦煌事业的不凡历程;武发思作了题为《在传承中保护,在创新中守正》的报告,分享了新一代莫高青年“从零起步”到成为笃定“敦煌文物科技保护专家”的成长故事,成长背后是敦煌文物保护前辈的精神感召,是敦煌文物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敦煌研究院“爱才如命”的不懈培养;宋淑霞作了题为《踔历奋发,踵事增华》的报告,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敦煌文化弘扬使者对莫高窟的热爱与厮守,“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不是没有机会离开,而是舍不得莫高窟伟大的艺术,更舍不得‘莫高窟人’、‘莫高情’,既然选择,自当珍惜”。

张元林作题为《有一种精神,叫“莫高精神”》的报告

武发思作题为《在传承中保护,在创新中守正》的报告

宋淑霞作题为《踔历奋发,踵事增华》的报告

“莫高精神”是几代“莫高窟人”在数十年奋斗历程中积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不是一个人的精神,不是个别人的精神,是几代“莫高窟人”的群体画像。她不仅是敦煌事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全省乃至全社会砥砺奋进新时代的指引和力量。

“在当前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之所以宣讲和学习‘莫高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精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志凌高度肯定本次宣讲报告,并指出:“我们要以莫高精神为指引,激发干事创业、守一不移、勇挑重担、不懈奋斗的决心,激励我们积极投身富民兴陇各项事业的火热实践,激励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