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学习时代楷模 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文旅铁军初心使命

日期:2020-06-29 03: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学习时代楷模  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文旅铁军初心使命

——学习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心得体会

近日,我参加了局里组织的在武威古浪八步沙林场开展了“传承先烈精神、学习时代楷模、打造文旅铁军、争做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在八步沙林场,参观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聆听了“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与林场工人共同为林场树木浇水,深刻体会了“六老汉”三代人坚守和努力换来一条防风固沙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的艰苦创业精神。通过参加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我认真学习了发生在我们甘肃人身边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深刻领悟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深化认识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文旅系统的党员,要传承和弘扬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精神,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做一名能拉得出、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的文旅铁军。

做文旅铁军,要坚定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八步沙“六老汉”中有4名党员,“六老汉”的初心使命,就是管住八步沙,改变沙进人退的现状,让这里的百姓过上不受风沙侵袭的幸福日子。他们说到做到,向沙患发起挑战,生动书写了“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甘肃文旅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好党和国家对文化旅游的决策部署,在甘肃这片悠久绚烂的的土地上,弹奏好“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动人乐章,谱写好“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绚丽诗篇,回答好“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的时代考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做文旅铁军,要保持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没有任何治沙经验的六位老汉,选择最原始的人背驴驮方式,带着树苗、草种、工具和铺盖住进沙漠里,长年累月顶风冒雪、压沙植树、苦干实干,硬是在腾格里沙漠南端建立起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发展壮大文旅产业,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作为一名文旅系统的党员,要发扬甘肃文旅人“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良好作风,眼中有光、脚下有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干事创业。具体到“一会一节”的筹办工作中,就要充分发扬吃苦奉献精神,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干好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冲锋在前、敢于当先,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任务;充分发扬乐于助人精神,不旁观、不掣肘,相互补台、全力支持,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

做文旅铁军,要具有锐意奋进、勇于创新的实干情怀。八步沙治沙人,从最初探索“一棵树,一把草”的治沙土办法,到创新应用“网格状双眉式”沙障结构,再到“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等新技术,从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到培育沙产业、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我们工作中也需要创新思维。文化旅游产业是典型的创意产业,是与时代发展最为密切的产业之一,新业态层出不穷。这需要我们文旅人要紧跟社会发展的形势和潮流,时刻不忘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创新自己的工作理念。学习最前沿的文旅理论知识和最新文旅宏观政策,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个人能力,以更加求实、务实的态度,更加出色的完成承担的工作。文旅产业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产业,产业的发展自然也需要我们的工作有激情、有活力。我们在日常工作始终要保持高昂的激情、良好的状态、奋发的面貌,让自己的工作有声有色、如火如荼。

做文旅铁军,要常葆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奉献精神。“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六老汉”三代人以三代“愚公”的担当,接力奋斗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八步沙及北部山区十二道沟一道道绿色屏障逐渐树立起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接续奋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当代愚公”。我们要学习他们身上的当代愚公精神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对事业和工作要有一干到底、永不言弃的决心,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恒心。用心做事、用情付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做到务实,能够吃苦,勇挑重担,以苦为乐,不懈努力,不负韶华,通过自己的拼搏和汗水,在甘肃文旅事业的宏篇中,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六老汉青丝成白发,八步沙荒漠变绿洲。时代楷模是一个国家不断前行的精神标签,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航标。六老汉作为诞生于甘肃这块热土的时代楷模,作为新时代的“愚公”,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绿色长城,更是精神长城。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退缩的责任担当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办好“一会一节”积蓄能量、打好基础,为加快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孔令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