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 工作动态 >

学习园地|“庆七一——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主题党日活动红西路军精神参观学习感悟

日期:2020-06-28 05: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坚定信念、忠诚担当,以敢死拼命的作风在办好“一会一节”中践行红西路军精神

——参加厅直文旅系统赴高台县、临泽县学习红西路军精神庆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感悟

6月21日至23日,我参加了厅直机关党委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赴张掖市高台县、临泽县参观学习红西路军精神 “庆七一——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重温了党的历史,淬炼了党性修养。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红军槐、汪家墩战斗遗址…… 每到一处,无不涤荡思想灵魂,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这次学习之行,必将进一步提升每个人的政治思想素质,将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必将为大力推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局作风建设,弘扬“定了就干、马上就办”文旅铁军作风,高质量筹备“一会一节”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始终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红西路军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及一切精神和感人事迹凝聚形成的红西路军精神,蕴含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的情操、坚定理想信念意义重大。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西路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英勇斗争,在敌人无比残酷的迫害下永不屈服?答案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强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只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革命的正义事业必然胜利。对于当前的我们来说,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努力牺牲。比如,在当前脱贫攻坚收官战役中,我们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迅速行动起来,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检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智往一处谋,加快工作节奏,查漏补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始终做一名勇于担当作为的共产党员。西路军在征战河西走廊的整个过程中,面对兵力明显优势的敌人,面对敌人一次比一次的凶狠进攻,英勇奋战、拼死不退,表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英雄气概和为党为国为人民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从红西路军征战河西走廊的每次战役中,我们能深刻感悟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理性信念的伟大,红西路军将士人生观、价值观的崇高,时刻激励我们在推动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中勇于担当,奋发作为。

行动上忠诚担当、勇于作为,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信念、有能力、有作为的基本标准。红西路军坚决执行中央军委决定征战河西走廊,又多次东返西进,策应国共和谈,付出了巨大牺牲。红西路军顾全大局,忠诚担当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热潮中,我们要时刻做到对党忠诚、勇挑重担、敢于作为,要做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敢于承办急事、难事;面对风险挑战时,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出现错误失误时,敢于纠错、勇于认错、主动改错。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会一节”不再举办,为我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时间和空间上提供了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红西路军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坚决按照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博局临时党组书记、局长陈卫中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疫情窗口期,化危为机、苦炼内功、夯实基础,从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入手,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安排,以敢于“从零起步”、甘于“坐冷板凳”的精神,积极主动承担任务,不断健全完善局内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为明年“一会一节”的筹备积蓄力量、打好基础。

始终做一名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共产党员。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人,红西路军将士冒白刃、餐风雪,坚决执行中央军委征战河西的命令,在最后部队打散打光的艰难境地,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西路军将士余部,初心不改,忍辱负重,历经千难万险之后回归延安。这是共产党人政治上绝对坚定清醒,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为了全党全国全民族利益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体现。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学习既是锻造党性的熔炉,也是提升党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我们要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西方各种反华势力的意识形态攻势层次更深、范围更广。如果我们缺乏理论思维,对党的立场、观点学习不及时、不深入,对党的执政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缺乏一定认识和掌握,难免会产生思想“缺钙”、言行失准、信仰动摇等深层次问题。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分明的崇高品质,抓好思想锤炼,筑牢思想根基,确保我们时刻把牢政治方向和人生航向。

红西路军虽然失败了,但红西路军将士在空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以自己的思想品德、坚强意志和出色表现,凝聚形成的信念坚定、顾全大局、顽强不屈、忍辱负重的崇高而宝贵的红西路军精神,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世代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源泉和思想之基。下一步,不论是全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作风建设等日常工作,还是高质量筹办好“一会一节”文旅盛会和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等重大任务,我们将始终以红西路军将士的光辉榜样为指引,继承和发扬红西路军精神,不畏艰险、开拓创新、顽强拼搏、艰苦创业,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弘扬“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文旅铁军作风,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自己的力量。(省文博局 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