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国家级美术项目申报工作实现新突破

日期:2020-06-28 10: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6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结果。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在《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指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5家单位在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官网公布了《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和《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初评名单》。省文旅厅推荐的甘肃美术馆申报《丝路丹青——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精品展》、甘肃天庆美术馆申报青年策展人朱俞蓉《寸笺之道——清末民初名人书信交流展》分别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和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是文旅部艺术司重点组织开展的美术展览和人才培养活动,这也是近年来我省申报项目首次入选。

1、.jpg微信图片_20200625151016_副本.jpg

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系列工程之二《传承启新·潜心践行——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

  今年年初,为做好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参评工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文旅部要求,组织遴选推荐甘肃省美术馆主办的“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系列工程之二《传承启新·潜心践行——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张掖市美术馆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与展望》张掖现代版画作品展、甘肃天庆美术馆主办《科技遇上艺术》文化+科技全沉浸式宇宙科普展等9个项目参加评选。虽然以上项目没能入选最终评选榜单,但我省整体美术创作、展览策划和组织能力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2.jpg

《科技遇上艺术》文化+科技全沉浸式宇宙科普展现场开展小学生研学活动

  2019年,甘肃省各级美术机构和美术工作者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等主要工作,用一场场精彩的美术主题展览,描绘出新中国和陇原大地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美术工作者们用手中的画笔展现甘肃的重大事件、重大成果、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热情讴歌了爱国精神和时代精神。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油画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于2019年11月12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活动征集油画作品7834幅,为历年来全国各类油画大展征集数量最多的一次,展出入选作品204幅,其中学术奖作品14幅,还展出了詹建俊、靳尚谊等国内名家油画精品50幅,是我国年度最高水平的油画展览,在甘肃省油画展览史上首开先河。甘肃画院组织举办了“朝圣•敦煌”美术创作工程之二“传承启新•潜心践行”美术作品展,展出了一批具有敦煌文化特征、甘肃地域特色、浓郁民族特点的美术作品。甘肃画院举办“陇山陇水陇人——第八届甘肃省专业画院美术、书法入选作品展”,该展览已持续举办16年,是甘肃美术事业发展“推精品、出人才”的重要平台,本届展览共展出141件新创作优秀作品。

3.jpg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

  2019年,全省各地美术创作也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创作局面。“可变之间——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失色——蒋煜作品展”、“无相·缘梦 | 徐悦翔 姚兰生雕塑展”、“花様·她们的艺术·女性艺术家作品展”等一批充满创新精神、极具想象力的美术创作展览活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甘肃广大美术工作者艺术创作激情和蓬勃活力。2019年,我省有9幅美术作品入选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还有一批作品分别入选由文旅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和国家级重大创作工程项目“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全部展示了甘肃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崭新成果。(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孙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