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研究院文保利用群体报告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日期:2020-06-24 12:06 来源:中新网甘肃频道 字体:

    6月22日,“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3日电 (通讯员 刘婧 杨蕊)22日下午,“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州文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清、敦煌研究院纪委书记廖士俊出席,报告会由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

  报告会上,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主任李萍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分别围绕“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让莫高精神发扬光大”“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讲述了76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扎根大漠、无私奉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私的奉献精神,精心保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开发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献资源中心。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兰州文理学院敦煌文献资源中心。

  阎晓辉在总结时强调,兰州文理学院作为以“旅游、传媒、艺术”三大专业集群为主的高校,充分发挥该校敦煌文化研究中心作用,继续做好敦煌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弘扬,在敦煌舞、敦煌拳的传承、创新、推广以及敦煌文献的研究等方面有所作为,履行好高校“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职能。

  阎晓辉说,全校教师要以“时代楷模”群体为激励,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同学要以“时代楷模”群体为榜样,树牢远大理想,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精神和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扬奋斗精神,争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人员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宣传片。报告会后,康清、赵声良一行参观了学校敦煌文献资源中心和古籍文献室。

  赵声良表示,兰州文理学院长期根植陇原大地,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作为育人工作的责任使命,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在敦煌舞教学、敦煌拳艺推广、敦煌文献收集整理和研究方面做出了成绩。他希望,学校要继续深入开展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吸引更多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践行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