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 工作动态 >

甘肃省文博局与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召开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对接会

日期:2020-05-21 03: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博览局 字体:

20200521154651.jpg

5月21日上午,甘肃省文博局与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召开《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对接会,讨论研究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甘肃省文博局副局长吕兴来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馆长鲜鹏等一行,以及省文博局各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由省文博局与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合作建设,是全国党校系统图书馆“四大专题数据库”子库项目之一。设置敦煌文博会概览、敦煌文博会专题研究、丝绸之路甘肃段研究、敦煌文博会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4项课题19个子课题,最终将建成一个全面反映敦煌文博会及丝绸之路历史、研究现状的综合性数据库。

会上,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有关人员介绍了专题数据库建设筹划和进展情况,同方知网公司对专题数据库框架内容作了演示说明。参会人员就数据库框架设置、内容规范性、建成后发挥的作用、数据更新和使用情况,以及工作对接协调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吕兴来副局长指出,省委党校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参谋智库,深度参与前几届文博会筹办工作,文博局也与党校相关专家进行多次座谈,省委党校对文博会既有感情也很亲切。文博会专题数据库作为全国党校系统专题数据库的重要项目,既是宣传展示的新渠道,也是党校系统“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基础资料。专题数据库建设一要注重权威性,敦煌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平台,专题数据库要准确反映敦煌文博会举办情况、收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二要注重完整性,全面反映历届敦煌文博会举办、敦煌文博会专题研究、丝绸之路甘肃段研究、敦煌文博会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等课题;三要注重便捷性,专题数据库要成为各方研究、学习、使用的便捷平台;四要注重连续性,双方要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及时补充完善各届敦煌文博会相关内容。

鲜鹏馆长表示,将积极吸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快专题数据库建设进度,对专题数据库进一步修改完善,打造权威、全面、连续、便捷的敦煌文博会研究和信息共享专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