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特别洞窟”首亮相,5月18日跟着赵声良来一场中国石窟艺术“云游之旅”

日期:2020-05-18 11:05 字体:

1589698636367027146.jpg

5月18日上午9时,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直播,为观众带来一场特别的中国石窟艺术“云游之旅”。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六大洞窟首次实时连接,多个“特别洞窟”首次直播亮相......5月18日9时,敦煌研究院将联合新华网,用150分钟的时长,全景呈现该院六大石窟辉煌灿烂的古代艺术,实时传递千年遗留的精美造像和壁画,“邂逅”开放与包容的千年文化。届时,多个经典的“特别洞窟”还将首次全球直播亮相,为观众带来一场特别的中国石窟艺术“云游之旅”。

甘肃是石窟文物大省,拥有石窟寺205处,一座座屹立千年的石窟,点缀在丝绸之路黄金带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见证了丝绸之路的荣光。2017年1月17日,为充分发挥敦煌研究院在石窟文物管理方面的旗舰引领作用,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纳入敦煌研究院管理,与一直由该院管理的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瓜州榆林窟一起,开启了我省石窟管理的“敦煌模式”。至此,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横跨甘肃东西1500余公里。

据介绍,此次直播以“跨千年文化交融,‘阅’千里陇原山河”为主题,是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六大石窟首次实现“实时大连接”。直播将从莫高窟出发,用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接力呈现其他五座石窟,一一揭秘六大石窟从石窟开凿营建到佛教艺术传播,从塑像临摹到文物数字化的精彩细节,在展现人类文明、千年石窟艺术的同时,讲述一幕幕莫高往事和一代代传承的“莫高精神”。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直播,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将全程“导游”,以最权威的专家级导览,解说六座石窟的历史、文化、艺术和自然风光以及敦煌研究院多年来保护、研究、弘扬工作方面的重点和亮点。此外,莫高窟第45窟、炳灵寺石窟第169窟、榆林窟第3窟、西千佛洞第9窟、麦积山石窟第44窟、北石窟寺第165窟、莫高窟第148窟等多个“特别洞窟”还将首次全球直播亮相。

1589698670349021184.jpg

关注敦煌研究院公号,看“一院六地”精彩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