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坐等大片!四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5月10日起登陆央视

日期:2020-05-07 10: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字体:

1.jpg

四集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将于5月10日至13日登陆央视。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让千年石窟“复活”,让观众走进厚重历史,发现洞窟里的精彩中国。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出品的四集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将于5月10日至13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播出。这部历时2年精心打造的大型纪录片,首次采用4K超高清画质、全方位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石窟群,特别是甘肃三千里石窟走廊殊胜的艺术造像、壮美的历史画卷,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中国石窟艺术的视觉盛宴。

  地处丝绸之路黄金地带的甘肃,是全国石窟群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全省共有大小石窟群205座,数量居全国第一。中国四大石窟,甘肃占了一半。中国十大佛像,甘肃也占半壁江山。中国内地开凿最早的石窟群,几乎都集中在甘肃三千里丝路古道上。佛教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流碰撞,诞生了独一无二的敦煌石窟艺术和凉州造像模式。石窟艺术率先在甘肃萌芽、发展并传入中原地区,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影响了全国的石窟建造,丰富了中国艺术的内容和形式,成功融入了中华文化的血脉。

2.jpg

炳灵寺石窟

3.jpg

敦煌莫高窟

4.jpg

天水麦积山石窟全景

5.jpg

榆林窟全景

6.jpg

甘谷大象山

  从祁连雪山到黄河峡谷,从黄土沟壑到秦岭山脉,一座座屹立千年的石窟,像佛陀散落的一串串珍珠,点缀在丝绸之路黄金带上,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沿着这条走廊,佛教艺术走进了中国。

  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分《石窟鼻祖》《敦煌丹青》《东方微笑》《国家宝藏》四集,聚焦甘肃三千里石窟走廊上的四大石窟群——凉州石窟群、敦煌石窟群、天水石窟群、陇东石窟群,并向西上溯到新疆克孜尔石窟,向东延伸到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在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的时空坐标上,探寻中国石窟的来龙去脉,展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全过程,彰显甘肃作为中国石窟鼻祖的重要历史地位,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到中华文化自信的依据与历史的荣光。

7.jpg

第一集《石窟鼻祖》

8.jpg

第二集《敦煌丹青》

9.jpg

第三集《东方微笑》

10.jpg

第四集《国家宝藏》

  (图片均由吴健拍摄)

  该片由著名纪录片人周兵、蔡小敏任艺术指导,秦川、安秋执导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