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力争建成“一带一路”电影重镇

日期:2020-03-30 11: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体:

本报讯 (记者田野)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甘肃省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推进电影精品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健全全省电影产业链,推动电影创作、发行放映、基地建设、市场管理、电影评论、电影培训等事业产业要素协同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完善配套政策,培育市场主体,促进转型升级,鼓励创新创造,提高服务水平,推动电影产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力争把甘肃建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电影作品创作生产的重要基地,建设成“一带一路”上的电影重镇。

  《意见》要求,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城镇影院建设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建设乡镇数字影院步伐,提升贫困地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加强改进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促进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与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公益电影进中小学校常态化、制度化,扩展优秀电影进校园活动,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电影纳入高雅艺术进校园范围,强化影视教育在思政教育中的运用。

  《意见》指出,大力繁荣发展电影产业,对于加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重要意义。要始终把提高创作质量、多出优秀影片作为电影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同时,建立重大、重点选题组织引导机制,抓好选题规划。重点规划扶持敦煌题材、红色题材和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一带一路”、民族团结等题材电影创作,推动革命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精品创作,引导鼓励优秀传统文化、农村、公益、少儿、少数民族等题材的电影创作,积极促进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科教片创作生产,加强电影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译制工作。创作生产一批“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精品佳作,推出一批体现甘肃特色的电影精品,使“甘肃制作”在国内电影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有明显提升。

  此外,加大力度培育扩容电影市场主体,鼓励扶持本土电影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推进“人民院线”影厅建设和城市社区电影公益放映,为城镇低收入居民观看电影提供便利。加快本土电影作品走出去步伐。加强电影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打造一支具有深厚甘肃文化情怀、专业技术过硬的优秀电影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