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快"马加鞭正当时 "手"战告捷再出发 ——快手2.8亿人次"宅游"甘肃

日期:2020-03-23 10: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jpg

  2020年3月14日,兰州因为一波人“直播宅游黄河”而火遍“快手”。当天,由省文旅厅相关处室和兰州市文旅局共同策划的快手“宅游黄河”如期举行。网民们不仅近距离领略了黄河母亲及水上巴士真容,而且看到了“并不只有戈壁大漠”的景致和美食,听到了甘肃乃至丝绸之路脍炙人口的人文故事。一场直播网上观看10万人次,点赞5万多人次,这只是“宅家游丝路”快手直播矩阵运营的一个缩影。  

  2020年2月23日,省文旅厅组织快手,协调全省市县文旅主管部门及170余家景区、博物馆和300余名导游和讲解员,推出“宅家游丝路”线上推广活动,“全阵仗”制作发布快手视频和在线直播,得到了全国文旅行业从业者和快手“老铁”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截至3月15日,两个分话题均取得不俗“战绩”。#宅家看甘肃好风景#标签页作品2700个,播放总量2.49亿;#宅家听甘肃好故事#标签页作品1793个,播放总量8495万。剔除重合部分,经过运营后台单次数据统计,共有2.8亿人次“快手”网民在活动推出后的22天内“宅游”甘肃。

2.jpg

  ——这是适应形势、主动变革的创新尝试。甘肃文旅网络宣传攻势已经发起近三年时间。去年以来,大家敏锐地发现,自快手在央视等主流媒介推广后,诸多党政机关、行政领导、业界专家,以及央视主播、知名演艺人士均入驻该平台,其影响力可见一斑。甘肃文旅系统此次推出“宅家游丝路”话题,正是紧盯这一新趋势,及时发挥网络力量,在为网民居家隔离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早早布局“最美四月天”,精心开展的一场前期游客引流和潜在市场营销。活动节点恰逢其时,传播效果远超预期。

  ——这是热爱家乡、固守家底的情感参与。甘肃文旅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大家都在用心呵护。本次活动推出后,省文旅厅相关处室及兰州市等市州文旅部门,多次开展网上会商,两次开展全员培训,推动活动紧贴主题高质量运行。各市州、县区、景区、博物馆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创意性推进落实,全省导游、讲解员以及文旅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有的连夜搭建场景,有的冒着严寒、耐着饥饿,甚至动员同事和家庭成员“出镜”,真正用真情实感参与其中,以爱我职业、惜我岗位、看我担当的付出,快速刮起了“快手——甘肃文旅”网上旋风。

  ——这是培养大V、做热产业的长远大计。疫情定会远去,希望就在前方。布局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事关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大计,甘肃文旅始终系于心怀。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加快培养网络大V助力传播正能量》的文件印发后,恰如一剂“强心剂”,为甘肃文旅网络宣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按照省上要求,本次活动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以网民反响为唯一标尺,通过“大面积撒网”发现“潜在股”,通过“条块化栽培”推出“成长股”,通过放大“边际效应”,催生一批“大V”级网宣新力量,使之成为甘肃文化旅游“代言人”及形象大使。  

“快手”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2天网民观看14587780。

3.jpg

“快手”敦煌研究院,22天网民观看4729579。

4.jpg

“快手”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22天网民观看1383963。

5.jpg

  这场戏已经开锣,这条路已经上道。这不是心血来潮,这是当好新时代甘肃文化旅游“店小二”的看家新本领。

  用好新式“武器”,甘肃文旅网络宣传才能更具生命力;“抓”住“95后00后”,甘肃文旅未来定会无往而不胜。(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