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择一事终一生诠释“莫高精神”,薪火相传感召代代莫高窟人

日期:2020-01-20 08:01 来源:敦煌研究院 字体: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为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牌和证书

1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通过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向全社会发布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宣传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文物保护系统干部职工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学习。当日晚间21点整,敦煌研究院组织全院广大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重温76年的保护历程,深受荣誉感染,反响强烈。

节目通过现场访谈、事迹短片等形式,讲述了几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择一事终一生的感人事迹,充分彰显了为国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事业无怨无悔坚守的敬业品格、为文化传承发展拼搏奋斗的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的生动故事。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为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牌和证书。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首都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发布仪式。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节目中作分享

“如果真有来生的话,还叫我再选择,我仍然再选择敦煌,再选择莫高窟,我愿意再为它服务一次。”樊锦诗在节目中说。从常书鸿先生开始,莫高窟人始终有一种把这座人类文化瑰宝保护好的使命担当,几代莫高窟守护人扎根大漠,在敦煌一留就是一辈子。在茫茫黄沙里织就文物保护利用事业蓝图的莫高窟人,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灰头土脸”的他们,胸有丘壑、各有专长。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精心保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利用,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也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召着数辈莫高窟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一代一代的莫高窟人在这里的坚守,在影片里他们却轻描淡写的将这些浓缩为‘我只是为敦煌做了一点点贡献’几个字。”看完《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后,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马兆民难掩激动,“因为我在敦煌研究院也工作了三十年了,记忆中一幅幅感人的场景和我今天看到的片子,真的是一个影像的倒映,把我牵到一种回忆当中。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么高的荣誉,就是一代一代的莫高窟人的坚守。”

“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文保工作者,有时候去现场接触到壁画修复人员,有的正在实习期,有的是已经工作二三十年的老职工,一去修复现场就是大半年,舍小家而顾大家,做出了极大的牺牲。”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馆员杨小菊在采访中表示:“人生不过匆匆数十载,择一事终一生,也没那么难,但确实很难。”

无论是常书鸿、段文杰、孙儒僩、欧阳琳、李承仙、史苇湘,还是樊锦诗、李云鹤,还是现在年轻一代的莫高窟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敦煌文化艺术的热爱胜于一切,凭着对敦煌的热爱、对自身职责使命和工作价值的清醒认识,他们把青春年华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这里。

“其中段先生说过一句话:‘喝好这里的水,吃好敦煌的饭,做个敦煌人,然后十年后再说’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 韩卫盟是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副所长,他说:“一个艺术家经过十年的磨练,经过对传统壁画的承继与创新,才能出一些成果,这十年可能很漫长也可能很短暂。”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节目中作分享

尽管已经熟知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先进事迹,发布会上对我院76年的守护之行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生动展现,又一次令大家深深触动,大家无不神情庄重、凝神观看。“奖牌的分量很重,不仅是它本身的重量,更是未来重担的重量。我们一定会秉承‘莫高精神’,坚守敦煌,我们的事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节目中说。在文物数字化所二楼的会议室中,节目中的点滴,引起了在座众人的共鸣,阵阵不息的掌声传递着敬意,大家不由得红了眼,激动的泪珠在眼眶中打转。

榜样,是中青年莫高窟守护人勇担使命最好的引导员,以他们不忘初心、择一事终一生的感人事迹,感召新一辈莫高窟守护人不负韶华,自觉肩负光荣使命。“我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感受到了无比的压力。我作为一个行政服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代表,下一步要持续深入人事处的改革,持续加强人力资源保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敦煌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组织人事科科长李成浩说。

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副主任雷政广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今天年轻一代的莫高人,这份荣誉背后更多的是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更重的责任。作为文化弘扬部的工作人员,我觉得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更多的是从文化弘扬的质量和传播的效率这方面去下功夫,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看到敦煌,更应该对敦煌文化有一份真正的触动。”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通过收看《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大家纷纷表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作为文物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查找差距不足,理清发展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以信念体现担当,为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典范,国际敦煌学的高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敦煌研究院组织敦煌院部干部职工分别在文物数字化所、保卫处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集中收看节目。同时,兰州分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也各自组织干部职工也集中收看了节目。

敦煌院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观看节目情况

敦煌院部保卫处观看节目情况

敦煌院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节目情况

兰州分院观看节目情况

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观看节目情况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观看节目情况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观看节目情况

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观看节目情况

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观看节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