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舞动金城夜 梦回敦煌情 兰州市2020新年惠民演出《大梦敦煌》震撼上演(图)

日期:2020-01-06 02: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1.jpg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 )4日晚,兰州市2020新年惠民演出舞剧《大梦敦煌》在兰州音乐厅上演。美轮美奂的舞美服装、古朴典雅的音乐舞蹈以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瑰丽多姿的敦煌壁画,为现场观众生动呈现了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展现了千年不朽的敦煌风韵,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2020年开年惠民巨献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演艺集团承办,甘肃厚天救援队、武警甘肃总队机动支队、兰州市交警支队、各高校师生代表、外国在兰专家、省内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200余人共享这场文化艺术盛宴。 

2.jpg

  来自深圳的企业家余意琼说:“之前了解甘肃很多都是通过敦煌文化,比如说《丝路花雨》等等,这是我第一次实地观看《大梦敦煌》,感觉很不错,主要是整个演出男女主角的感情发展很吸引人,故事也很丰满,我个人觉得节奏上面稍稍改动会更好。”

  “这样的惠民演出一定会受到欢迎,我希望以后演出可以更多,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舞剧的魅力,敦煌的魅力。”兰州市民杨先生在演出中场休息时认真地看着剧目简介,他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观看经典舞剧《大梦敦煌》,“感觉非常震撼,而且我非常喜欢剧里的音乐,回去之后我也要把这么好看的演出推荐给身边的人。”

3.jpg

  由兰州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大梦敦煌》是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该剧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也被称赞为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先后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化新剧目奖”等荣誉,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舞台艺术的精品力作。

4.jpg

  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几年来受邀在欧美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盛况空前,在中国原创舞剧作品中首屈一指,使得《大梦敦煌》已成为中国原创舞剧中的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

  “欢乐春节”品牌活动是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在海外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最成功的实践。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被成功纳入2020年“欢乐春节”赴美演出系列活动之一,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兰州歌舞剧院充分发挥《大梦敦煌》品牌优势,积极拓展海外演出市场,加快海外演出步伐,在《大梦敦煌》创演20周年之际,剧组将于2020年1月9日至12日在纽约林肯中心David H. Koch剧院演出4场,这也将为舞剧《大梦敦煌》在美国的首演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起到推动和传播的良好作用。预祝舞剧《大梦敦煌》赴美演出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