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日期:2019-12-02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1.jpg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11月28日,兰州文理学院在兰州音乐厅举办了《舞从敦煌来》展演汇报晚会。晚会通过敦煌舞基本训练组合展示,多个教学剧目演出,全面体现了敦煌舞教学体系从身姿、手姿到眼神精雕细琢,从姿态、神态到神韵精益求精,从动作、片段到剧目异彩纷呈的优异成果,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2.jpg

  根据《重修莫高窟佛龛碑》记载,公元366年,乐尊和尚远眺莫高窟鸣沙山,只见鸣沙山之巅金光闪闪,于是停下西行的脚步,开凿了第一个石窟。令乐尊和尚想不到的是,他的举动引领了一千多年的创造。

3.jpg

  “敦煌舞”基本训练选段,依据敦煌莫高窟千姿百态的壁画舞姿造型,四十年来研究创建的新兴舞种。图为舞者展示敦煌鼓的训练。

3.jpg

  剧目《沙漠红柳》

  茫茫的戈壁滩上,红柳飘逸地摇曳着身姿,默默守候着沙漠的寂静。任朔风撼地、炎日蒸烤,她们岿然屹立,为戈壁带来无限生机。

4.jpg

  剧目《千手观音》

  脱颖于敦煌壁画千手眼观音变造型。丰富的手姿、端庄的眼神、变化莫测的画面,塑造了一尊端庄、善良、高雅、慈祥的千手观音形象。

5.jpg

  剧目《妙音反弹》

  再现敦煌莫高窟112窟壁画“反弹乐舞”,舞似天仙乘飞云。

6.jpg

  剧目《化生童子》

  一群嬉戏的孩童,像一朵朵盛开的莲花,她们稚嫩娇憨,天真烂漫。这里描绘着仙童般的莲花,这里欢舞着莲花般的仙童。

7.jpg

  剧目《褰褰袖欲飞》

  舞蹈以五代时期敦煌榆林石窟19窟为依据,突出了袖舞的轻盈、娟秀与典雅,舞姿轻盈柔美,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慢态不能穷,繁姿曲向终。

8.jpg

  剧目《金刚》

  一尊尊彩塑,一尊尊金刚,这是力与美的组合,这是矫健与粗犷的群像。在敦煌艺术的宝库中,有看轻柔与恬雅,更有阳刚与奔放。

9.jpg

  剧目《朝圣》

  三尊菩萨亭亭玉立,端庄神圣。一队队朝圣者,手捧莲花灯,好似繁星点点,恰是烛光炯炯。她们朝拜献舞,使得教煌的艺术魅力无穷。也正是这些不断的朝圣者才使得艺术的敦煌光辉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