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丝路明珠·数字永恒”敦煌展暨“朝圣·敦煌”中国画展在以色列开幕

日期:2019-11-15 02:1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1月14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丝路明珠·数字永恒”敦煌展暨“朝圣·敦煌”中国画展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我驻以色列大使馆科技文化处主任暨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陶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分别致辞,以色列各界代表和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此次“丝路明珠·数字永恒”敦煌展览,采用实体与虚拟互动、动态与静态结合的新型数字化展陈形式,将科技与艺术融合,通过丝绸之路甘肃段高清摄影艺术图片、敦煌石窟内容3D高清图片、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数字短片、3D打印塑像和文化创意衍生品等展示,全方位地展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敦煌艺术的美轮美奂。通过莫高窟洞窟360度沉浸式全景漫游和VR虚拟技术互动,生动地展现了敦煌这一人类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为现场的以色列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

在同期举办的“朝圣·敦煌”中国画展,与“丝路明珠·数字永恒”数字敦煌展览相映成辉,由甘肃画院创作的具有深厚敦煌特色和地域元素的“朝圣·敦煌”中国画展,为以色列观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创新发展的成果。为促进双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互鉴,在展览现场还举办了以敦煌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活动,同时还举办由以色列艺术家访问甘肃后创作的“以色列艺术家眼中的甘肃”画展。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策划和设计,突出特色,创新方式,借助高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将不可移动的珍贵文物通过高科技的数字技术在以色列呈现,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的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这一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丝路明珠·数字永恒”敦煌展还将于12月中旬在摩洛哥举办的“中阿论坛”期间展出。(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彭金泽 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刘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