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日期:2019-11-13 10:1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mmexport1573550875073_副本.jpg

  大道西行,丹青流彩。11月1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美术精品创作,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甘肃三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甘肃省博物馆协办的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隆重开幕。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民进甘肃省主委尚勋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祖英,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开展仪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潘义奎,省文联副巡视员刘满才、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

mmexport1573550883353_副本.jpg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许江主席在致辞开始,便引用了《凉州词》《关山月》《塞下曲》等一首首千古诗篇,他指出,油画善写苍茫大山,善塑人世沧桑,善于表达如诗的豪情。油画能够承载千古西行的悲切,能够容纳史诗般的征战保家的壮怀,能够吞吐从唐古拉到喜马拉雅的茫茫大荒,能够表达西部人的沧然大度、凛然大方。今天,“一带一路”的构想重启千年诗路的生机,西部大开发正引动大山大水大风光的活力。今天的丝路是浩瀚大路,沿着这样的大路西行,油画艺术家们感慨万千、豪情满怀。所以,中国的油画要借今日丝路的浩瀚大路、借七十年西部开发建设的苍茫大路,西行采风,北上聚力,让曾经的边关之气淘洗自己,用千百万拓边战士的坚守与坚韧铸炼自己,迎来西域大山大地的风骨,锻造中国油画的生动气韵。

mmexport1573550885596_副本.jpg

  杨建仁在致辞中表示,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不仅是甘肃美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是甘肃文化界的一件喜事。在中国油画学会的精心组织下,本次活动征集油画作品7834幅,为历年来全国各类油画大展征集数量最多的一次,展出入选作品204幅,其中学术奖作品14幅,还将展出詹建俊、靳尚谊等国内名家油画精品50幅。本次展览是我国今年年度最高水平的油画展览,在我省油画展览史上首开先河,充分体现了中国油画学会对甘肃美术事业和文化事业的极大关心和深情厚爱。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也是文化艺术和美术创作的一方沃土。甘肃有着众多在全国、全球具有唯一性、独特性的人文景观和自然奇观,长城关隘、石窟塔碑、古城遗址遍布全省、异彩纷呈。甘肃不仅是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地,也是多元文化的交融地,始祖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在中华民族文化资源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都成为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今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中国油画协会紧密协作,将“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办成当代美术届的响亮品牌。

mmexport1573550877747_副本.jpg

  省内外的著名油画家、美术家、入选作品艺术家,省内高等院校美术及艺术学院师生以及中央驻甘和省内新闻媒体的记者,近千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文/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孙来军 宣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