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邂逅敦煌之美 数字化发展助推遗产保护

日期:2019-10-12 09:10 来源:厦门网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1012092152.jpg  

10月10日,“敦煌之美——跨越时空的邂逅”论坛活动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健出席此次活动,在与现场观众分享敦煌艺术文化价值的同时,畅谈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

 在论坛上,樊锦诗向众人介绍敦煌艺术,带领众人领略敦煌艺术之美。她介绍到,敦煌莫高窟是由丝绸之路发展起来的艺术之路,其中“禅窟”的主要建筑形制受印度毗诃罗窟影响,佛像则受马图拉等风格影响,具有较高艺术价值。敦煌文化遗产历经了劫掠、破坏、风化、侵蚀,保护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的责任和使命,因此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坚守者们不断探索着文物保护之路。

 在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发展历程中,“数字化”三个字占据着重要的分量。在现场,吴健通过讲述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通过数字资源开发和利用,向众人介绍如何“在开发中保护”敦煌文化遗产。

 据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研究院已和故宫博物院签约,携手推进“文物+数字化+互联网”多领域的深度融合。(记者 连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