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文创产品成旅游“必选动作” 专家支招“文化+市场”

日期:2019-10-08 02:10 来源:中新网 字体:

 中新社兰州10月6日电 (记者 丁思 冯志军)敦煌飞天系列的手机壳、丝织品;以全新姿态步入年轻人世界的西安兵马俑;被创意设计成魔术发带、首饰的故宫文创……在人头攒动的“十一”假期,这些颜值与内涵兼具的文创产品备受海内外游客青睐,“打包带走”成为旅游的“必选动作”。

U5P2DT20191006153549.jpg

10月3日,圆明园遗址公园首次开启文创大集,20余个系列的800多件文创产品悉数亮相。图为游客在挑选圆明园文创产品。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近年来,中国各地文创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创意百出的设计让中华历史文化变得鲜活。发展文创,也是敦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回应世界游客对于其文化浓厚兴趣的举措。敦煌故事、敦煌礼物、洛小北等本土微小文创企业如雨后春笋逐渐壮大。“敦煌创客梦工场”的投入使用,为更多文创企业和个人提供广阔发展平台。

 敦煌市政府2018年举办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海内外设计领域专家学者、文创设计者展开才艺比拼,为敦煌文创设计“把脉问诊”。今年9月,来自全球5000余件获奖文创作品亮相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展,每件以敦煌为题材的文创产品都内藏乾坤、独具风格。

 韩国圆光大学教授崔景石对展陈作品鲜亮颜色的运用和文雅表达印象深刻。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拥有多彩文化与惊人技术,目前已有非常优秀的文化产品,但纵观中国和韩国市场上的文创产品,虽开发多样,但都未能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只是单纯地带给游客一种新奇感。

 他建议,产品要接地气,从现代角度设计生活中的产品,设计出带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消费者只能在当地买得到;中国文创还需因地制宜,将丰富的文化资源依照海外民俗进行本土化私人订制,这样才能实现“文化+市场”的结合。

 不久前,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途经中国陕西旅游时便买了一对文创界“爆款”兵马俑小人。她日前在敦煌向记者展示了这个文创产品照片,说“日本朋友看到后都很喜欢。”

 平山东子说,如今中国很多地方都尝试利用动漫的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重新包装,这一点非常好,结合年轻人的爱好,将过去的传统历史文化用现代方式表现出来。建议中国文创企业和展览有效结合,利用到世界办展的机遇,开发系列主题文创,让海外观众更直观了解中国文化。

 2017年底,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携手发起“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号召大众通过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多元数字创意,参与到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事业,并推出敦煌丝巾、敦煌年礼、敦煌口红等多款文创产品。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说,每个地方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独特文化气质,可利用的文化旅游资源也不一样,中国文创产品的设计应该带有这个地方的独特气质,其唯一性、独特性才是让海内外游客将该文化产品收入囊中的吸引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