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热演惠民好戏 甘肃省文旅系统六大系列演出喜迎国庆

日期:2019-09-29 09: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28162242i5wy.jpg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敦煌艺术团团长吴雪林共同为“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揭幕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陇原大地处处洋溢着幸福欢乐的喜庆氛围。9月28日下午,兰州市张掖路城隍庙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各界群众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正式拉开了全省文旅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的序幕。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宝军,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出席“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开幕式活动。省市有关单位及兰州市各界群众、新闻媒体记者800多人观看演出。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营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省艺术创作再攀高峰,激励和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省文旅厅组织全省文旅系统和文艺院团于2019年9月28日至12月底举办“春绿陇原”六大系列文艺演出活动。

28162314vqat.jpg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开幕式活动合影

 一是“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省文旅厅将组织全省各文艺院团在国庆期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演出和惠民演出活动,丰富活跃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兰州将以省曲艺团、省杂技团、省京剧团为演出班底,依托兰州府城隍庙演出平台,建设“春绿陇原·百姓戏台”常态化惠民演出基地,于9月28日至10月27日,组织开展17场曲艺、戏曲、杂技综艺演出,其中:每逢周六、周日下午,各安排1场演出;10月1日至7日国庆期间,每天安排1场演出。

28162400dg8c.jpg

《2019 相约敦煌》剧照

 二是“春绿陇原”进景区文艺展演活动。自去年年底文旅机构改革后,“诗与远方”走到了一起,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加快深度融合,发展更是风生水起。国庆期间,省文旅厅将组织专业院团,深入兰州新区晴望川古镇,天水麦积山、伏羲庙、仙人崖、玉泉观,白银景泰黄河石林,甘南临潭冶力关,酒泉金塔胡杨林,陇南武都滨江湿地公园、宕昌官鹅沟、文县铁楼乡,定西渭源渭河源,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平山湖大峡谷,庆阳华池南梁红色旅游景区、药王洞养生小镇、镇原北石窟驿等30多个旅游景区开展极具地方特色的演出活动,增添各地旅游景区的文化魅力,让当地群众和远方游客欢欢喜喜过佳节。

281624366chk.jpg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演出现场

 三是“春绿陇原”“丝路·敦煌”旅游演艺展演。敦煌艺术是甘肃文艺最为璀璨的明珠,为进一步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舞台艺术成果,省文旅厅将会同省演艺集团共同组织开展《2019相约敦煌》、舞剧《丝路花雨》、主题晚会《千年之约》、沉浸式旅游演艺《乐动敦煌》系列文艺展演。同时,敦煌市大型室内情景剧《又见敦煌》、《丝路花雨》旅游版、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和张掖市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等甘肃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演艺将在国庆期间增加演出场次,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观赏需求。

28162517mnwr.jpg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演出现场

 四是“春绿陇原”陇剧双六十周年系列回顾展演。陇剧是甘肃的地方戏曲代表剧种,是在陇原大地上独特的地域文化基础上,依靠广大陇剧艺术工作者不懈努力、励志耕耘,用辛勤智慧的汗水浇灌出的一枝陇上艺苑奇葩。今年正逢省陇剧院成立60周年和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首演60周年,为了让更多观众喜爱和了解陇剧,省文旅厅组织甘肃省陇剧院将在兰州及省内各地演出《米仓魂》《石龙湾》《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和《梅花奖师带徒折子戏专场》等陇剧经典剧目,用最精美的传统戏曲艺术盛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8162532x0lv.jpg

歌剧《江姐》剧照

 五是“春绿陇原”甘肃省歌剧院八十周年艺术成就展演。从1939年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七七剧社,到今天的甘肃省歌剧院,至今已经整整80年,在80年的艺术芳华里,甘肃省歌剧院文艺精品层出不穷,让甘肃这座文艺大花园更加花团锦簇。从10月开始,省文旅厅组织省歌剧院将集中展演经典民族歌剧《江姐》、演唱会《歌剧之夜》、民族歌剧《花儿与少年》和原创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等精品剧目和演出活动。

28162628x1tr.jpg

陇剧《枫洛池》剧照

 六是“春绿陇原”市州和校际交流演出。10月初开始,全省有关文艺院团和重点高校艺术院系将在统一组织下,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以艺术为纽带,增进各地群众对陇原文艺精品的了解与热爱,增进全省艺术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创作更加优秀的艺术精品。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是我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的演出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春绿陇原”系列文艺演出将更加突出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加大舞台艺术交流互鉴力度,展现我省当今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风采,为我省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贡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孙来军 图/张陇堂 张兰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