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世界文化遗产甘肃锁阳城启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

日期:2019-09-19 08:09 来源:中新网 字体:

U5P2T1D322257F8DT20190918093633.jpg

    9月16日,“锁阳城塔尔寺考古发掘项目启动仪式”在甘肃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前举行。 朱生云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 记者17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于日前启动。塔尔寺遗址以其寺院格局及锥形佛塔建筑展现了唐至西夏时期佛教在甘肃河西走廊地区的传播。

U5P2DT20190918093535.jpg

图为启动仪式后,专家踏查塔尔寺遗址。 朱生云 摄

 位于甘肃酒泉市瓜州县荒漠戈壁中的锁阳城遗址,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疏勒河的昌马冲积扇西缘。该遗址遗产区面积15788.60公顷,主要遗存包括锁阳城城址、农业灌溉渠系遗迹、锁阳城墓群和塔尔寺遗址。考古调查和勘探初步推测城址年代约为公元7至13世纪。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该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该项目对于敦煌研究院的人文社科研究,特别是考古研究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推动锁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瓜州县文化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U5P2DT20190918093551.jpg

图为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遗址城内面貌。(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张先堂说,希望敦煌研究院考古发掘项目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文物局的批示意见,认真实施《考古发掘项目计划》,精心组织,细心管理,认真施工,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把锁阳城考古发掘项目做成一项高水平的考古发掘项目,为锁阳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作出贡献。

 瓜州县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杨靖武表示,锁阳城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是瓜州县的宝贵财富。锁阳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今后锁阳城遗址公园的建设非常重要,瓜州县将全力配合锁阳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