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全省唯一!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入选国家扶持计划

日期:2019-09-10 10:09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9年 “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 扶持作品名单,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原创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作为我省唯一入选作品,名列其中。

2019年“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包括9部交响乐作品,8部民族管弦乐。

《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由我国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创作,包括《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马踏飞燕》《胡杨》《永远的绿洲》五个乐章,用“萨娜玛”“胡杨”“马踏飞燕”等极具代表性的地域形象和文化符号,生动展现了生态屏障祁连山的壮美。五个乐章既浑然一体,又各成篇章,以“绿洲”“湿地”“生态”“生命”为创作切入点,用艺术的视角,回望了河西走廊的山川大地,搭建了人与自然的音乐对话。同时,以汉、回、藏、蒙古、裕固等民族文化与音乐为素材,融汇多元艺术风格,既充分展现河西走廊的文化交融,又巧妙融合地域与民族两大主题,是一部有思索、有情怀、有美感、有份量、有温度的音乐作品。

1567827990676079519.jpg

《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在敦煌演出剧照。

1567828009346096692.jpg

《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在敦煌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