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女儿》归故里 深情讲述樊锦诗用一生守护莫高窟

日期:2019-09-10 09:09 字体:

01.jpg

樊锦诗先生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宣学洲)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9月8日晚,沪剧《敦煌女儿》继在省城兰州成功首演之后,回到故事的起源地——敦煌,走进敦煌大剧院,向1200多名观众深情讲述《敦煌女儿》樊锦诗一生守护莫高窟的动人故事。

03.jpg

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剧照

  据了解,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是上海沪剧院历时八年,以“一带一路”为时代背景,讲述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樊锦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大漠50载,扎根文物保护事业,穷其一生致力石窟研究与保护,从上海小女孩成长为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深情讴歌一代代莫高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在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的倾情演绎下,现场观众被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一代代莫高窟守护者的伟大精神而感动落泪。演出结束后,年逾八旬的樊锦诗院长走上舞台,与茅善玉等演员亲切交流,现场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向樊锦诗和全体演职人员致以敬意。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此次受“一会一节”组委会和甘肃省文旅厅邀请,让《敦煌女儿》迎来“回家”的首次演出,十分激动。对沪剧院而言,创排《敦煌女儿》这样一部作品,是艺术上的挑战,是精神上的洗礼,更是不忘初心的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19日视察莫高窟时所指示的,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讲好敦煌故事,发挥中国精神,努力为“一带一路”服务。上海沪剧院将用《敦煌女儿》讲好敦煌故事,以一部戏剧带动广大人民对敦煌的了解和喜爱,打造新时代的沪剧文化品牌。

05.jpg

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剧照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上海沪剧院历时八年打造《敦煌女儿》是非常不容易的,好的艺术作品就是要历经长期打磨形成的。敦煌莫高窟有一千多年不断发展、不断营造的历史,每个时代都有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国传统文化集中的代表。敦煌艺术是创新的典范,它就是总书记告诉我们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就是我们传承创新的宗旨。我们要守住传统文化的根底,用开放的胸襟广泛吸收外来优秀文化,为我们这个时代,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上海沪剧院正在积极筹划与敦煌研究院、上海广播电视台SMG共同合作拍摄沪剧电影《敦煌女儿》,让敦煌文化和莫高窟通过大银幕传播得更远。目前,主创人员已在敦煌采风,为电影进行前期取景与筹备工作。

04.jpg

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剧照

  “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杭春芳,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处副调研员陈珺,上海市文艺界代表以及敦煌市委、市政府领导,“一会一节”闭幕式参会嘉宾,中央文史馆、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有关专家,敦煌研究院干部职工,海内外游客、敦煌市各界代表共1200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

02.jpg

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剧照

  记者了解到,随着沪剧《敦煌女儿》在敦煌的精彩谢幕,也标志着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式文艺展演圆满落幕,先后有大型室内情景剧《又见敦煌》、敦煌时尚盛典《绝色敦煌之夜》、交响音乐会《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大型民族舞剧《彩虹之路》等优秀剧目和文艺晚会在敦煌成功上演,展现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多姿多彩,彰显了“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成为“一会一节”中最增光添彩的文化活动,共有近万名海内外宾客和各界群众走进剧场现场观看演出,1100多万网友通过网络观看直播,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赢得了与会嘉宾和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