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王淑萍:用“星火燎原”之势 成就“敦煌写经”传奇

日期:2019-09-01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酒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淑萍  

  敦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自西汉丝绸之路开通以来,敦煌就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之一,往来客商和政府驻军使敦煌辉煌了长达千年之久。而以精美绝伦的石窟和壁画闻名天下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就坐落在这里。

  藏经洞位于莫高窟诸多洞窟中,自1900年被发现以来,数万卷古代文书公诸于世,引起了各科研究者的高度重视。该窟发现数以万计的古代佛经、道经及世俗文书,是研究我国近两千年学术文化发展的宝贵文献,历史之积文终成后世之瑰宝。现如今,一落青砖小院内,一个写经院的“藏经阁”正在悄然形成。

  王淑萍,敦煌正觉写经院院长,同时也是该“藏经阁”的阁主。一进门,她便带着我们走进了一个关于爱好与传承的故事中……

  使命担当

  “我自小成长在敦煌,每一次走进莫高窟,听着莫高窟里的故事,看到缺失的部分经书,内心就有一个想法,要把这些缺失的经书找到、抄下来并收藏。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敦煌考察调研,再一次为敦煌文化点赞,使我倍感鼓舞。”王淑萍对记者说。

  王淑萍“藏经阁”里的经卷

  王淑萍98年开始做建材生意,2013年开始写经,不知不觉中在爱好和责任心的推动下,她坚持了7年,这7年间已经有500多人参与到写经中,抄写的经书收藏量也已达上万卷。也是得以她这样不屑地努力让更多的人慕名而来,使敦煌正觉写经院成为目前甘肃省规模最大,集写经、传经、藏经于一体的传播敦煌文化的经院。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要自己出资来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她说想通过敦煌正觉写经院这个平台,组织经师写经、抄经,秉承传统、复制经典,让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创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并把敦煌文明和敦煌写经文化传播出去、推广到世界各地。

  的确她也做到了。

  守住初心

  从2016年的第一届敦煌文博会到现在的第四届,从敦煌正觉写经院的抄写送出的经书已有80个国家。这一路上有正是有很多像王淑萍一样的人得以我们的文化及历久不衰。对于未来她说,今后不仅带着这些经卷巡展到世界各地,自己创办的国际艺术学校也即将投付使用,作为研学基地让华人华侨的孩子们来到中国来到敦煌,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作为敦煌儿女,总书记来敦煌时的讲话一次次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敦煌正觉写经院仍将“牢记使命”,在“敦煌写经”这个领域独树一帜,砥砺前行。

  写经爱好者抄写的经卷

  今年王淑萍还将带着经卷赴韩国、日本巡展,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看到敦煌正觉写经院以最大的热情,最真的虔诚,在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开放的大环境下自觉担当起敦煌灿烂文化“敦煌写经”的继承与发展、开放与创新的重任,以国学经典,儒、释、道经书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挖掘整理、收藏保护、交流传播敦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记者手记:以责任为己任,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她,一心向往发觉和传承敦煌文化和佛教艺术,把藏经作为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使命。如今,敦煌正觉写经院乔迁新居,她倾力而为,用大手笔铸造大平台,用“星火燎原”之势,成就“敦煌写经”传奇。

  本网记者 杨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