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兰州站巡演 再现王阳明传奇一生

日期:2019-08-19 08:08 来源:中国兰州网 字体:


  中国兰州网8月17日讯 8月15日,16日晚,由贵州省话剧团与浙江省话剧团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的大型叙述体题材原创话剧《此心光明》在兰州人民剧院上演。

  该剧为2019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系全国巡演兰州站演出活动。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由原总政话剧团编剧李宝群创作,导演宫晓东执导,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以话剧为艺术载体,以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兼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修学悟道、几经生死,最终创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传世心学的起伏人生为剧情主线,再现了王阳明这一生的坎坷经历。

  阳明心学在中国古代哲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所阐述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等哲学概念曾影响了明朝中期以后的中国思想界,并远播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成为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正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新时代舞台艺术再现一代儒学宗师王阳明,传播阳明心学的创新之举。演出现场,伴随着鸣锣起起落落,耳目一新的舞台呈现,观众们跟随者跌宕起伏的剧情体验了王阳明对待爱情、亲情和友情的态度,让观众从全新维度了解王阳明,让阳明精神更具时代意义。随着演员的精湛表演,一个鲜活的王阳明渐渐走进观众的心灵。 《此心光明》共由引子、四章和尾声六部分组成,以王阳明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完整再现了他的生命历程,有大生大死、大情大爱,有大痛苦、大欢乐,这些人生历练,使其思想不断得到升华。尾声,王阳明走完风雨人生,而他的思想、梦想仍在延续……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7年6月,该剧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2017年度贵州优秀文艺作品、第四届丝绸之路艺术节最佳贡献奖、第十四届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及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迄今已有30000余名观众观赏该剧,引发全国各界专家、学者及各阶层人士的广泛讨论,好评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