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0部提名作品公布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榜上有名

日期:2019-08-13 08:08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本报兰州8月12日讯(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今日下午,中国作协官网“中国作家网”公布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10部提名作品。在公示的提名作品名单中,著名诗人、小说家、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日报主任编辑、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主任叶舟的最新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入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公示截止日期为8月15日。

《敦煌本纪》由译林出版社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分为上下部,共计109万字,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作者以敦煌莫高窟和敦煌沙州城及城外二十三坊为支点,以索氏家族的荣辱兴衰为一条线索,以胡氏一族的突然崛起和光大为另一条线索,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

据悉,获得提名的其他9部作品分别是《北鸢》(葛亮)、《寻找张展》(孙惠芬)、《人世间》(梁晓声)、《主角》(陈彦)、《刻骨铭心》(叶兆言)、《捎话》(刘亮程)、《应物兄》(李洱)、《牵风记》(徐怀中)、《北上》(徐则臣)。

据了解,茅盾文学奖是我国目前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要求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