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文旅产业:漫漫丝路上的明珠

日期:2019-07-22 0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甘肃旅游潜力巨大,其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历史厚重感,戈壁大漠独特的风情也对游客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张掖、嘉峪关、敦煌、玉门等地的历史人文、自然景点,恰似散落在漫漫丝路上的一颗颗明珠,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大文旅宝库。在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旅游需求井喷式增长的大背景下,这些或许可以成为甘肃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值得期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活动近期在兰州启动,笔者应邀考察了兰州、张掖、嘉峪关、玉门等地的产业发展情况。通过此次考察,笔者对于西部产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令人欣喜的是,笔者发现,甘肃在大文旅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行我们到访了嘉峪关市,这是一座因资源开发而设立的城市,一个酒钢集团曾几乎是嘉峪关市全部的产业。不过,近年来,嘉峪关市开始有意识进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逐渐走上工业与文旅并重的道路。

举个例子,嘉峪关引进深圳企业投资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也就是方特一期,占地1000亩,有20余个主题娱乐项目。自2015年建成运营以来,接待游客500万人,吸纳直接就业2000多人,带动间接就业1.2万余人。由此形成了“方特效应”,促进了嘉峪关旅游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有力拉动了旅游投资和消费,激发了周边地区的旅游市场活力,使嘉峪关的旅游格局实现了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

不过,方特一期还仅是将科幻主题和“熊出没”动漫主题相结合,主要面向亲子人群。而且,在一座西部偏远城市进行方特欢乐世界的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劣势,游乐场性质的方特更多起到的是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而放眼至全国,只有发展起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娱项目才能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

这就要求在文娱项目建设上抓住当地特色。实际上,从历史角度来看,甘肃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古丝绸之路各线的交点,甘肃,特别是嘉峪关、敦煌、玉门关一带有着极深的文化底蕴。

利用好、传播好丝绸之路文化,讲好历史的故事,是文娱项目发展的风口。值得一提的是,方特二期便是主打丝路神画,于7月18日正式开园,占地932亩,主要由梁祝、女娲补天、魅力戏曲、七彩王国、九州神韵、神州塔、牛郎织女等10个主体项目、200多个互动项目组成。同时结合嘉峪关历史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设计新创了丝路传奇、长城故事、敦煌瑰宝等大型文化项目,利用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微缩实景、真人秀等方式,建设“旅游+文化体验”公园,我们也希望二期能有更好的发展。

同时,在西部地区开发旅游业,也有着巨大的潜力。除了丝路、明长城,西部的自然景观也是不输任何地方的存在。并且,相比东部的人文景观,西部的旅游资源具有类型全面、垄断性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特点。不少旅客对于这点都深有感触,就青甘环线一趟下来,多少人为之折服。

据悉,2018年,嘉峪关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大关,收入突破70亿元,分别增长22%和29%;带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长13.5%。

在西部发展旅游业,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改善当地环境。西部地广人稀的主要原因是环境恶劣,而旅游业又是极其依赖环境。就拿鸣沙山月牙泉来说,茫茫沙漠怀抱中的清澈泉眼,已多次濒临干涸。因此,发展旅游业就要更主动地去保护和修复环境。实际上,从开发传统能源到开发新能源的转变,也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环境是西部未来发展的基础,围绕着环境保护发展进行的新能源开发以及文化旅游产业,将打造出更加靓丽的西部名片。

此行让笔者深刻感受到,甘肃的旅游潜力巨大,其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历史厚重感,戈壁大漠独特的风情也对游客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张掖、嘉峪关、敦煌、玉门等地的历史人文、自然景点,恰似散落在漫漫丝路上的一颗颗明珠,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大文旅宝库。在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旅游需求井喷式增长的大背景下,这些或许可以成为甘肃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值得期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