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高校师生自制创意动漫 “还原”百年中山桥建造史

日期:2019-07-22 09:07 来源:中新网 字体:

  兰州工业学院师生花费3个多月时间,以动漫形式还原中山桥建造历史,弘扬黄河之都文化,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19日电 (记者 刘玉桃 李亚龙)一点一点建模、修改,通过反复考察、求证,兰州工业学院9名同学和老师一起,用动漫的形式“还原”百年中山桥建造历史,让人们直观清晰地看到,100余年来中山桥的形成与变化。

  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博物馆等,了解兰州的山、河、桥在不同时期是什么颜色、什么样子,尽可能准确还原历史。兰州工业学院学生石永鹏说,“我们花了3个多月时间,遇到很多问题,因为历史时间太长,中山桥相关资料留下很少,给我们后期还原带来很多困难。”

 图为动漫还原中山桥建造场面。供图

  兰州是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滋润了黄土高原,同时也阻隔了黄河两岸人民的交流。民间曾有“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的歌谣。

  为了黄河两岸之间能够进行来往,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中山桥建成,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铁桥的全部建桥材料从德国运来,由于运输道路的崎岖不平与运输工具的限制,历时5个月,终于将400万斤的建桥建材运到了黄河边。

  为了使还原率更高,石永鹏和同学们一起航拍、测量,搜集老照片,作为参照设计原始图。石永鹏说,古代的东西我们并没有见过,但我们根据材料,发挥想象力还原它,让大家都能看到百年老桥的历史变迁。

  “我喜欢这个项目,它能给我带来快乐,让我感到兴奋,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石永鹏说,“我们一起探索历史的过程,也让我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底蕴深厚。”

 图为老师指导同学们。供图

  动漫还原中山桥建造项目是兰州工业学院老师牵头实施的一个公益项目。从2018年开始筹备,作为学生毕业设计一个题目,由2位老师和9名学生完成。内容包含中山桥建设筹备、挖基坑、搭建桥墩子桥身等整个过程,以及历史长河中中山桥的演变。

  兰州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牧群表示,中山桥是兰州有名的建筑之一,黄河上这座桥是怎么建起来的,目前只有一些影像,和外国人施工的一些零零散散的照片,用现代数字技术方法还原,可以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这段历史,也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

  马牧群表示,目前还原度可以达到90%左右,完全还原不可能,因为有些历史资料是空白的。他介绍说,今后动漫影片将被推送到博物馆、网站等,让大家共享,实现宣传兰州,提升兰州文化品位,弘扬黄河之都文化的目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