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爱心助力非遗 宝卷展现活力——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宝卷传习所及研究院揭牌成立

日期:2019-06-26 02: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图片1_副本.jpg

  6月22日,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宝卷传习所及研究院挂牌成立,标志着凉州宝卷这项凉州独具特色的文化瑰宝有了得以传习和更好发展的空间和平台。

图片4_副本.jpg

  凉州宝卷传习所及研究院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一组,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建成投用。近年来,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宝卷在凉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非遗传承人赵旭峰、李卫善的积极宣传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甘肃电投武威陇能开发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陇能爱心汇青年企业家,积极响应非遗传承号召,大力支持凉州宝卷传习所建设,发出倡仪,号召陇能爱心汇的企业家热心捐赠,先后募集资金20余万元,从规划设计到修缮规范,陇能爱心汇青年企业家们全程参与,热情帮助,为打开凉州的非遗传承之门、文化旅游之门,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凉州宝卷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六代传承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为凉州宝卷的传承与延续,2002年,凉州宝卷传承人赵旭峰、李卫善和非遗文化爱好者,组织成立了天梯山民间宝卷演唱会,自发集资演唱、抄写宝卷,吸收宝卷演唱会员。多年来,他们参加了在张掖举行的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全国展演,并作了专题发言。先后接受过广东卫视“重走唐僧西行路”团队、中央电视台七频道“乡村大世界”栏目、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探索与发现”栏目的采访,还接受过清华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大、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厦门大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组织与著名评论家雷达等一些知名作家、学者、宝卷爱好者的多次采访。甘肃文化影视频道、武威电视台文化频道都进行过专题报道,其中武威电视台拍摄制作的纪录片《那山、那佛、那宝卷》获得了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第六届中国旅游电视周电视专题类好作品三等奖。

图片5_副本.jpg

  如今,每逢农闲时节,在夏日的树荫下、在冬天的热炕上,凉州区山区的农民们总爱三五成群、甚至几十人聚成一团,津津有味地听人演讲宝卷。随着念卷人情绪的变化和故事情节的起落发展,念到一定的“接口”上,听众们还会不约而同地加入集体朗诵和合唱。那情景、那神情,既庄严,又活泼,使宝卷不仅成为一种简朴实用的文化娱乐,也成为传承非遗的社会自觉行动和文化时尚。

  凉州宝卷产生于唐代,成熟于宋代,盛行于明清,是河西宝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敦煌变文的一个种类,也就是流传在凉州地区的佛教经变文或由宋代说经而演变成的民间通俗宗教文学,主要分布在天梯山石窟所在的张义山区及周边地区。凉州宝卷从总体上分为佛教类、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和寓言类四种类型,内容主要是劝人为善、规劝孝道、遣责忤逆,有明显的说教意义。它既包罗了佛教文化、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方方言和民俗文学,又综合了古代小说、戏曲、诗歌、民间小调等多种艺术形式,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

图片6_副本.jpg

  非遗造盛世,宝卷唱人生。凉州宝卷传习所的成立,必将使凉州宝卷这一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为推动凉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文化繁荣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