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兰州大学编纂《国际敦煌学百年文库》港台、日本卷出版

日期:2019-06-25 08:06 来源:中新网 字体:

  中新社兰州6月24日电(记者 丁思)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透露称,由该所历时4年多主持编撰的《国际敦煌学百年文库》,目前港台卷已出版70册,剩余30册今年完成出版;日本卷已出版10册,计划出版100册;接下来还将对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敦煌学文献进行原文印刷出版。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创建于1979年,1999年与敦煌研究院实行联合共建,并入选中国首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40年发展,该基地目前已成为敦煌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敦煌学国际研究中心和资料信息中心。

  “敦煌学的发现和流散在全世界,它涉及的内容广泛,促使了其研究队伍和研究文献的国际化。”郑炳林说,该研究基地的中心任务是培养研究队伍和学术交流,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则是与海外展开学术交流的重要基础,“目前,在中国查阅敦煌学资料非常困难,急需建立敦煌学海外文献文库。”

  2015年,该研究所启动《国际敦煌学百年文库》编撰,并得到了来自台湾、日本、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图书馆的支持,实现学术数据库共享。该项目囊括了敦煌学各个方面,包括佛教、历史、艺术等,以学者为纲目编撰成册,原文印刷出版。

  郑炳林说,该工作的重要性就是把港台地区和海外敦煌学者的文献集中印刷出版,给中国敦煌学界做史料研究的基础工作;选择原文印刷出版,就是为了避免翻译过程中的纰漏,学者可根据论文的中文摘要了解其主旨,根据研究需要继续翻译论文主要内容。

  敦煌学已成为一门国际性的热门学科,坐拥地理优势的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俨然成为海内外高校学者研究的国际平台。截至目前,该所陆续与美国、日本、俄罗斯、英国、法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交流合作,通过海外名师讲学、学术会议、合建研究中心等形式共同促进敦煌学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