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27日晚将亮相甘南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日期:2019-05-27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演出剧照(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27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将赴甘南进行慰问演出。享誉海内外的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将于当晚起舞甘南大剧院,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场如醉如痴的视听盛宴。届时,中国甘肃网也将全程网络直播。

  兰州演艺集团以敦煌为题材创作的舞剧《大梦敦煌》,有着“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称,该剧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讲述青年画师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动人爱情故事。青年画师莫高为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前往敦煌,在穿越大漠的艰难中生命垂危,被偶然路过的巾帼女子月牙所救。不久,他们再次在敦煌相逢,萌生爱情,却遭月牙之父大将军反对,逼迫月牙在王公巨贾中招亲。为了爱,月牙星夜出逃,与莫高在洞窟相会,大将军率军包围,在血与火的面前,月牙再次拯救了莫高,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月牙走了,化成一泓清泉;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代不涸,艺术、爱情,永远相伴、相守......

演出剧照(资料图)

演出剧照(资料图)

  在广阔的地域、灿烂的文明、丰富的艺术门类串联成的艺术珠链中,《大梦敦煌》成为推广发扬敦煌文化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自2000年4月在北京首演以来,已在中国50多个城市和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演出1200多场,该剧把“敦煌”带到了世界各地。

  《大梦敦煌》自首演至今,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几年来受邀在欧美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盛况空前,在中国原创舞剧作品中首屈一指,使得《大梦敦煌》已成为中国原创舞剧中的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

演出剧照(资料图)

演出剧照(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