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向经典致敬 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演出在兰举行 剧组获突出贡献集体奖(组图)

日期:2019-05-24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演出剧照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丝路绵绵传友谊,花雨缤纷舞彩虹。”23日晚,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演出在甘肃大剧院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观看晚会并颁奖。

  《丝路花雨》讲述的是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为救助外国商人,所发生的亲人悲观离合,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它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优良传统。  

  从1979年到2019年,整整40年,《丝路花雨》这部中国舞剧的巅峰之作,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80余场,观众达450多万人次,以不可复制的东方艺术奇葩,载入中华民族艺术史册。         

演出剧照

  演出现场,79版部分主创汇聚一堂亲切互动,他们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回顾40年前的创作历史。期间,通过主创的讲述引出一段段精彩的舞蹈,生动呈现该剧无以伦比的艺术魅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首次使用高科技冰屏、碳纤维屏,如梦如幻的动态视频把舞台效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为观众带来以此恍如跨越时空般的艺术享受。而作为剧中的灵魂人物,历代英娘、神笔张扮演者也是相隔40后携手登台,共话美好传承、共享快乐时光。

  与时俱进,方可历久弥新。舞剧《丝路花雨》一步步走来,历经40载春秋,却愈发“青春靓丽”,熠熠生辉。 一代人的心血,凝结成超越时空的经典;几代人的传承,成就了永不退色的美丽。经过岁月的洗礼,丝路上的花雨,光彩依旧、永留心底。逝去的,是一代人的芳华,不朽的,是创造者的青春。

  晚会上,省委宣传部还向《丝路花雨》剧组颁发了突出贡献集体奖;向朱江、许琪、晏建中、陆金龙等26位各个版本的《丝路花雨》主创人员颁发了突出贡献个人奖;向牟瑜、樊玲、杨亦兵、韩晶、王琼等10人颁发了优秀传承奖。

省委宣传部向《丝路花雨》剧组颁奖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