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国家配送甘肃的10台流动舞台车在兰州集中发放

日期:2019-05-16 11:0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QQ图片20190516092531.jpg

QQ图片20190516092542.jpg

  我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统一采购配送我省2018年度的10台流动舞台车,已完成招标采购、车辆生产、配送等工作,2019年5月15日由河南须河车辆有限公司运送到兰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兰州组织车辆生产厂家对我省10家用车单位相关技术人员实操培训后,于16日在兰州集中向定西市、甘南州、临夏州、白银市、金昌市、天水市、张掖市等7个市州、县区的10个国有演出单位配送交付使用。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宇宏到配送现场查看了配送车辆。他强调,配送流动舞台车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组织实施的推动文化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均等化发展的重大惠民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重要举措。流动舞台车接收单位要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发挥专业车辆作用,以流动演出服务为契机,围绕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丰硕成果的目标,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按照绩效考核指标对流动舞台车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确保流动舞台车发挥应有的作用。

QQ图片20190516092545.jpg

QQ图片20190516092816.jpg

QQ图片20190516092538.jpg

  从配送活动现场看到,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流动舞台”车采用全电脑液压升缩装置,仅15分钟便搭建完成。车上配有舞美灯光、音箱、台梯等舞台设施。全长7.4米的“流动舞台”车全部打开约有40平方米,完全可以满足小型文艺节目演出,非常适合在学校、农村、乡镇、社区、企业等场所使用。      

  自2006年开始实施的流动舞台车配送工程,已累计给我省配送流动舞台车89辆。这些车辆极大地解决了我省基层文艺院团下乡惠民演出过程中的舞台搭建、转场、服装道具、演职人员和行李运输等困难,有效地支持了基层文化团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流动文化服务活动,有力地统筹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流动舞台车已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车”,成为群众精神食粮的“送餐车”,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车”,成为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桥梁。

  2018年度配送我省的10辆流动舞台车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按照每台车40万元标准统一采购,经过市州申报、原甘肃省文化厅研究确定到演出单位的。2019年度配送的流动舞台车每台车标准将提高到50万元,车辆性能将进一步提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已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以及市州申报,及时研究上报了配送10台车的申请。

  省文化和旅游厅财务处、接受配送车辆的市州(县区)文化旅游部门及演出单位人员参加了实操培训和现场配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