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展现浓郁民族风 歌舞剧《裕固风华》在兰州上演(组图)

日期:2019-05-08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记者 张玉芳 文/图)7日晚,河西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教学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在兰州音乐厅亮相,为金城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萨娜玛珂是部落首领的妻子,在一场与外族部落的战争中,她带领族人奋勇抗敌,在归来的途中,身负重伤,香消玉殒。

33.jpg

  东迁在裕固族的历史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裕固人的故乡遭受了很大的灾难,几乎使全族濒临于灭绝的边缘。他们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乡西至哈至,踏上了艰难、痛苦、坎坷、漫长的东迁之路。

44.jpg

  走过千佛洞,穿过万佛峡,沿着山梁走上那高高的祁连山,望见了八字墩辽阔的牧场。草绿花香的八字墩草原,终成了裕固人的家园,从此在这里安居乐业,过上了幸福安详的生活。

55.jpg

  又到了裕固人盛大的草原盛会。活动从庄严肃穆的叶赫哲祭祀仪式开始,祭神灵、祭先祖,感谢天神赐予牧场、牛羊、幸福、祥和。祈求神灵保佑来年人畜平安、风调雨顺、农牧丰收。

66.jpg

  祭祀仪式结束,精彩的盛会开始了,人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77.jpg

88.jpg

  天鹅琴是裕固族的传统乐器,大约在400年前东迁途中逐渐失传。虽然至今我们没有见到过这件美丽的乐器,但天鹅仙女和那悠扬的琴声仿佛时常回荡在脑海中,她的生命不息,我们的歌颂不会停息。

99.jpg

  “启明星儿出来了,新娘应该梳头了;东方朝霞升起了,新娘该戴头面了;镶着珍珠玛瑙的头面,是慈祥的母亲在灯下绣成……”

10.jpg

  头人来了、族人来了、远方的亲朋好友都来了,草原变得分外美丽,篝火点燃了、大家尽情地唱起来,尽情地跳起来了,草原沸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