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中国“石窟鼻祖”甘肃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获数字化保护

日期:2019-05-07 09:05 来源:中新网 字体:

  中新社兰州5月6日电 (记者 崔琳) 甘肃武威天梯山石窟管理处主任卢秀善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于2015年启动的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项目于近日完工,这意味着昔日“深藏闺中”的“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实现数字化保护。

  天梯山是祁连山东线的一条支脉,因“登临之难,犹如上天梯”而得名。岩壁之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梯山石窟,开凿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

  卢秀善说,此次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项目包括彩塑壁画数字化测绘、彩塑壁画本体调查等。目前,现存18个洞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已完成,这对保存天梯山彩塑壁画的遗产价值、维护文物的安全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

  20世纪50年代,为挽救珍贵的石窟文物,甘肃官方对天梯山石窟窟内部分文物进行搬迁保护。除大佛窟外,距地表几十米高处的小石窟内的数十尊造像、三百余平方米壁画及25箱文物残片,被异地保存。

  “天梯山石窟山体结构特殊,褐红色的砂砾岩体容易发生裂缝、剥落,再加之天梯山石窟紧邻水库湿气较重,以数字化手段进行保护十分必要。”卢秀善说。

  近年来,随着参观内容日渐丰富,加之景区道路的改扩建完成,天梯山石窟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熟知,客流量激增。据统计,天梯山石窟2018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7万人次,日参观量最高超过4000人次。

  卢秀善坦言,开展数字化保护有助于游客更深入了解完整的天梯山石窟艺术,有效缓解日益增多的客流量。

  据悉,自20世纪90年代起,甘肃官方先后对天梯山大佛窟的岩体及塑像进行加固、复原,并加强道路、电网等配套设施建设。2015年底,当地还启动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保护修复项目,大批珍贵文物在半个多世纪后陆续得以全面修复和原址回归。(完)